我国秋粮收购进度快于上年 粮食市场供应充足
2022年02月28日 【字号: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秋粮收购进度快于上年,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2月2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3047亿斤,同比增加342亿斤。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保供稳价基础扎实。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秦玉云介绍,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农户积极卖粮变现,加工企业加快补库,贸易企业购销踊跃,储备企业采购轮换粮源,粮食收购进度明显加快,价格总体稳定,政策托底作用有效发挥。

秦玉云分析,当前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既有坚实基础,又有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供给有保障,去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目前各地正结合实际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全面安排,力争夏粮再获丰收,完成全年农业稳产增产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库存有底气,我国粮食库存目前处于历史高位,保供稳价的物质基础扎实;三是调控有手段,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较为充足、运行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

秦玉云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根据行情变化和调控需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强化监测预警,适时发布粮食市场相关信息,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购销活动。精准安排政策性粮食投放,细化完善交易规则,确保形成有效供给。指导各地和有关企业科学把握储备轮换时机节奏,充分发挥吞吐调节作用。持续抓好粮食收购,针对春节后气温的逐步回升,加强庭院储粮技术指导,推动农户余粮顺畅销售,确保秋粮收购工作圆满收官。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粮源组织调度,不断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2月26日 3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