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2022年10月10日 【字号:

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日启动。“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是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永恒课题。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前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要清醒地看到,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人多地少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坚持“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好耕地红线,扛稳粮食安全千钧重担。

粮食是种出来的,农民多种粮,我们饭碗里才能多装中国粮。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既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也要加强政府支持保护,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要创新经营方式,培育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融合。

端牢中国饭碗,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要充分利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更好地让“光盘行动”进餐厅、进家庭,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从寒露至霜降这半个月,正是秋收、秋种、秋管的大忙时节。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部门要推动粮食企业积极入市收购,让种粮农民“落袋为安”,稳定种粮预期;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秋冬种工作,千方百计稳定播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为明春农业生产和夏粮丰收打下一个好基础。

来源:新华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