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印发
《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3年01月20日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全局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提出16项务实举措,系统安排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实施意见》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引领我局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局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和离退休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多措并举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始终同党中央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步前行。

《实施意见》要求,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离退休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实施意见》强调,要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因地制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形式内容,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实施意见》强调,要从严从实管理监督,推动离退休干部模范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持之以恒抓紧经常性教育管理,科学设置党性教育主题,探索规范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全局全系统党组织双先共管机制,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切实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发挥党组织管理监督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实施意见》强调,要更加尊重和关爱,激励离退休干部继续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大局作出贡献。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充分挖掘和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独特优势;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大力学习宣传全国先进离退休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开展党内集中表彰;深入推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保障,健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实施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下大力气锻造党建工作队伍,细化实化基础保障措施,持续探索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我局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