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湖北的粮食到底够不够吃?权威回应来了:够吃!
2020年02月19日 【字号:

日前,一篇关于《湖北,你的大米呢?你的大米在哪里?》的文章在网络上被疯转。一时间,关于湖北大米够不够吃,能吃多久的疑问铺天盖地袭来。

湖北的粮食到底够不够吃?权威回应来了:敞开吃!

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湖北省粮食局,得到的硬核回应是:

目前,全省粮食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其中:湖北境内的中央事权粮食可供消费半年以上。近期,黑龙江、吉林等省以及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向我省捐赠了一批优质粮油,进一步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湖北省粮食局所说的可供一年所需粮食,指湖北省内所有的粮食库存,包括中央事权粮食、地方事权粮食,以及企业周转库存。所说可供消费半年以上的粮食,仅指其中的中央事权粮食。

中央事权粮食由中储粮集团公司负责具体管理,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其他中央政策性粮食。其中,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管理的中央事权粮食储存在全省15个地市州,可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地方事权粮食包括地方储备粮和其他地方政策性粮食。地方事权粮食由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具体管理。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地方储备规模标准不同,主产区储备粮规模须保持在3个月销量以上,主销区储备粮规模须保持在6个月销量以上,产销平衡区储备粮数量比照主销区。湖北省是粮食主产区,地方储备粮规模为3个月销量以上。

除中央事权粮食和地方事权粮食外,还有企业周转存粮,许多粮食企业都保持有一定量的周转库存。

此外,我国还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建立起了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10至15天的应急成品粮储备。

因此,可以很肯定地说,在企业周转库存、地方事权粮食库存和中央事权粮食库存的共同保障下,湖北省粮食够吃一年是没有问题的。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为粮食宏观调控、应急保供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因此,面对当前疫情等突发状况,我们才有能力有底气说,我们的粮食够吃,我们的饭碗端得稳。也要指出,从长远看,我国粮食供给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加强三农政策保障、稳定粮食产能、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仍然是我们不二的政策选择。

我们的粮食虽然够吃,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讲,一定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切记不可以浪费。

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