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湖北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全面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保障功能
扛实农业大省和重要粮食产区使命担当
2021年09月18日 【字号:

9月17日上午,湖北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安排,研究部署全省粮食安全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乐成主持会议。副省长、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柯俊传达中央有关工作要求。

听取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及省直相关部门发言后,王忠林指出,粮食安全是稳定国运民生的“压舱石”,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使命。要牢记嘱托、站位全局,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扛实农业大省和重要粮食产区的使命担当,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王忠林强调,要严守红线、稳产提质,切实提高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咬定稳产目标不动摇,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强化秋收秋种、田间管理等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严守耕地红线不放松,扎实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强化科技支撑不懈怠,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聚焦提升品质不止步,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打造“荆楚好粮油”。要多措并举、调控保供,切实做好粮食收储供应工作,加大储备力度,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湖北省地方储备任务;坚持市场化收购和保供,畅通粮食流通渠道;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谋划实施一批粮食安全重大项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王忠林要求,要做大做强、补链强链,切实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扩大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打造粮食品牌,做长粮食产业链条,推动粮食从生产向精深加工、贸易、冷链仓储和物流配送全产业链拓展,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重源固本、振兴种业,切实担当国家种源自主可控重大使命,发挥湖北省种业发展优势,着力夯实种质资源基础,着力推动育种联合攻关,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优良品种。

王忠林强调,要知责而担、凝聚合力,切实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强化政策支持,严格落实好地力补贴、粮食生产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健全财政稳定投入增长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考核督导,全面彻底整改各级检查考核发现的涉粮问题,切实筑牢湖北省粮食安全防线。

来源:《湖北日报》(2021年9月18日 1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