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粮食局创新方式加强粮食流通监管
2018年06月27日 【字号:

安徽省粮食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粮食流通监管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突出粮食流通重点环节监管,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助推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发展,有效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一、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粮食租仓库点专项检查。安徽省粮食局针对重点环节,紧盯企业租仓储粮存在的风险隐患,会同农发行安徽分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开展了租仓库点专项检查。检查范围为中央和地方骨干粮食企业的租仓库点,重点检查租仓库点资质、所储粮食库存账实相符、“两个安全”管理、政策性粮食收储管理等情况。为确保检查效果,省粮食局组织所辖市县成立联合检查组,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按照企业自查、市级普查、省级抽查三个阶段,历时2个月对全省311个租仓库点库存粮食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对问题较多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重点约谈,对重大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切实保证政策性粮食储存安全。

二、严守政策底线,抓好政策性粮食出库监管。安徽省粮食局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去库存”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监管,特别加强超期储存粮食出库监管,确保粮食出库顺畅。建立从出库、运输、进厂到加工等环节的监管责任制,根据交易信息逐批逐地下达监管任务通知,要求有监管任务的市粮食局定期报告出库进度。对食品安全指标不合格进行定向销售的粮食进行全程监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妥善处置,严防流入口粮市场,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认真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试点工作,按照先调解、再调查、严问责的方式,处理出库纠纷,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粮食“去库存”顺利实施。

三、创新监管方式,组织“双随机”定向抽查。安徽省粮食局今年组织开展两个批次“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实现省级抽查事项全覆盖。省粮食局于4月下旬制定定向抽查工作方案,5月上旬随机摇号抽取8个检查对象,每个检查对象随机匹配2名执法人员,于5月8日至18日对被抽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此次共检查库存粮食32万吨,重点检查了粮食库存、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情况,检查表明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顺畅,粮食流通政策落实较好。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