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
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2014年04月25日

国粮展〔2014〕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教育厅、妇联,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教育部所属各高等学校,各有关粮食科研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2014年科技活动周的统一部署,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将共同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5月17日~24日。

  主题: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编写制作科普宣传品。国家粮食局组织编写面向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按比例发送各地。省级粮食部门可根据需要进行翻制,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创新制作有特色的科普用品。

  (二)进社区开展粮油科普宣讲。各省(区、市)粮食局和教育、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宣传活动。每省(区、市)选择5~10个地级市(区)作为重点,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由粮食部门负责从粮食科研单位、质检站、大专院校等单位抽调专家,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社区居民的组织由基层妇联负责。每省(区、市)的宣讲活动一般不少于50场。有条件的可与广电部门合作,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三)进家庭送粮油科普知识。省级教育部门和粮食局从当地在校大学生挑选1000名以上科普志愿者,进行粮油消费知识培训,师资力量不足的,由南京财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涉及粮食、食品、营养专业的大学和职业学院就近支援。经培训后,志愿者佩戴统一标识,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居民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每位志愿者最少进10户家庭。同时,与粮食科普专家一起参加进社区的科普宣讲。

  (四)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活动。国家粮食局将在局政府网站开设科技周专栏、举办粮油营养健康科普讲座,与中国科协共同举办2014年“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科普微博、科普微信公共账号、科普微视频、科普图书、科普文章等)征集推介,组织专家参加科技部赴江西赣南老区科技列车行活动,开展节粮减损等重大科技成果展示,宣传和推介粮食流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南京高校开展学生粮食科技论坛竞赛,在郑州高校组织以“节粮减损、营养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及征文比赛等。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大型粮食企业面向普通消费者开展粮油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周期间,各地粮食部门也应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通过媒体宣传粮油科普知识,举办“营养健康主粮”科技讲座、“爱粮节粮”大讲堂,组织参观现代化粮库、粮油加工企业等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三、有关要求

  (一)各省(区、市)粮食、教育部门和妇联要高度重视,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重要措施,按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各地教育部门要精心挑选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并抓好节粮科普培训,做到先受教育再推广。各级妇联要分社区组织居民参加科普宣讲,为大学生志愿者进家庭进行引导,提供便利。

  (二)教育部所属高校和有关粮食高校、科研院所、粮食产后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粮食局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大型粮食企业,要积极参加和支持所地的爱粮节粮科普活动。粮食类院校要对口支持周边省(区、市)开展活动,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支持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河南工业大学支持河南、河北、山西、陕西,武汉轻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持湖北、湖南、江西,吉林农业大学支持吉林、黑龙江、辽宁,华南理工大学支持广东、广西。

  (三)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所需经费由粮食部门可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但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的行为,力争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四)请各地将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系人于4月30日下午3:00前报送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请科研单位报送3年来节粮减损重大科技成果简介(图文结合)。活动结束后,请认真总结,并于6月15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音像资料报送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将与教育部、全国妇联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价后进行通报。

  (五)各地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

  联系单位: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
  联 系 人:管伟举  张成志
  联系电话:010-63906925 63906832
  传  真:010-63906936
  E-mail:sci@chinagrain.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906室(100038)


国 家 粮 食 局     教   育   部    全  国  妇  联
2014年4月2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