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2014重庆粮食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2014年06月09日

  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以及2014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有关要求,结合重庆市粮食流通行业实际,重庆市粮食局于2014年5月17日至5月24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2014年重庆粮食科技活动周。

  今年的粮食科技周以科学食粮、健康膳食为重点,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粮食科技活动周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在重庆市园博园举行的粮食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二是全市40个区县结合自身实际,联动开展的2014重庆粮食科技活动周分会场。两个层面同时启动,以图文展示、专家咨询、现场演示、资料发放、媒体宣传等方式拉开宣传阵势。主会场中,重庆市商委加入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大阵营,在园博园浓厚的氛围中宣传粮食科技内容,统一向各区县、相关单位发放科学食粮知识小手册、节粮器皿、海报、粘贴画等各类资料2000余份。分会场中,各个区县在全市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特点,开展了丰富的“自选活动”,让粮食科技知识广泛深入基层、深入老百姓。璧山县利用赶集天在璧城大城广场开展了粮食科技咨询宣传活动,现场接待咨询群众达2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还将印制的6000份宣传资料分别在大型超市和粮食收购点发放,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科技宣传活动;万盛经开区采取“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由区商务局、社区、粮食企业组成的宣讲团,在万东镇新房子、塔山社区开展粮食科技宣传活动,并向社区居民发放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500余件;巴南区在巴南人民广场摆设展台,设置展板,陈列多种粮油样品,领导带头发放资料,并请粮食企业专业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发放健康粮油产品100余个,提供粮油质量知识咨询近100余人次,还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发放粮油知识测试题100余份,普及粮油质量辨别知识和科学健康饮食常识,让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深入民心;荣昌县制作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所编《科学食粮,健康圆梦宣传手册、营养膳食宝塔》17块宣传展板,印制了《重庆市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储粮技术手册》、《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推广科学储粮仓,减少粮食产后损耗》等宣传资料、常识读本,发送到各镇、村及农户、市民手中,发放宣传材料4000多份,宣传对象达13000多人。此外,忠县、南岸、江北、綦江、涪陵、沙坪坝等其他区县也本着厉行节约、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参与当地科技活动周,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粮食科技宣传,扩大了粮食科技影响力,吸引了公众互动参与。

  今年的粮食科技活动周较之于往年,活动声势更浩大,宣传受众面更广,科学食粮、科学储粮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活动圆满结束,收效良好。

来源:重庆市粮食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