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云南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国家粮食局:

  根据《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办展〔2014〕72号)精神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宣传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按照国家局统一时间要求定于2014年5月17日-24日在全省开展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宣传主题的“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现结合我省实际,将宣传方案报告如下:

  一、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

  本次科技活动周宣传的主题是: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为主题,以普及粮油科学消费知识为主,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为主要目的,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老百姓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宣传活动的组织形式

  本次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将紧紧围绕主题,采取不同层次展开:一是由云南省粮食局、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妇联、昆明市粮食局、云南省粮食行业协会、昆明市粮食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组织成立由省粮食局领导任组长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宣传活动的各项工作。二是由各州(市)、县(市、区)粮食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不同形式、行之有效的粮食科技宣传活动,要求各州(市)、县(市、区)粮食局组织成立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负责宣传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重点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材料、专家与市民互动等开展方式,向城乡居民积极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

  三、宣传活动的内容

  根据国家粮食局的有关要求,云南省粮食局、昆明市粮食局在昆明的宣传活动,将紧紧围绕以“科学食粮、科学消费、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为主线,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的宣传,向百姓大力普及粮油科学消费理念,呼吁公众注重营养健康,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展示我省在节粮减损方面的科技成果。同时展示我省粮油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在食用、储藏、消费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粮食科技常识,在活动现场设置实物展示,发放相关宣传材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宣传。

  四、在昆明宣传活动的方案

  (一)活动组织。由云南省粮食局、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妇联、昆明市粮食局、云南省粮食行业协会、昆明市粮食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组织辖区内的粮食企(事)业单位参加。

  (二)活动地点、时间。2014年5月17日在云南省农展馆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三)活动宣传。拟邀请省、市电视台,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粮食科技活动周”的系列宣传和专题报道。

  (四)活动方式。宣传活动拟以粮油科技成果、科技知识的展板、图片、图册展示,标语等方式开展。

  一是发放爱粮节粮、安全用粮、健康用粮等宣传资料,进行粮油食品新产品和家庭储粮装具实物展示;

  二是采用多媒体及展板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粮油知识,并且邀请专家进行现场用粮知识咨询;

  三是为粮食经营、仓储、物流、加工企业搭建爱粮节粮宣传平台,组织粮食科研院所、学校宣传爱粮节粮技术和科研成果,组织粮食企业向广大市民推荐安全、健康的粮油食品。

  联系人:省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处  业垚

  联系电话(传真):0871-63612800


云南省粮食局
2014年5月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