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河北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将同步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根据《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精神,为做好我省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主题和重点市

  时间:5月17日~24日。

  主题: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

  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重点地级市:石家庄、承德、唐山、保定和邯郸市。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1、编写制作科普宣传品。国家粮食局组织编写面向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省局将根据各地活动规模分发。有关设区市粮食局可根据需要进行翻制,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制作有特色的科普宣传用品。

  2、进社区开展粮油科普宣讲。有关设区市粮食局会同当地教育、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宣传活动。每市选择10个大型社区作为重点,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有关市粮食部门可从当地粮食科研单位、粮油质检站等单位抽调专家,组成宣讲小组,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有条件的可与新闻媒体合作,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

  3、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活动。活动周期间,各地粮食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通过媒体宣传粮油科普知识,举办“营养健康主粮”科技讲座、“爱粮节粮”大讲堂,组织粮食检验机构开放日等活动。

  三、有关要求

  1、有关设区市粮食局要高度重视,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重要措施,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妇联的协调配合,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好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2、各地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

  3、请各地将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系人于5月12日前报省局发展处。活动结束后,请认真总结,并于6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资料报送省局流通发展处,同时发送电子版到发展处电子邮箱(ltfz@yzgrain.com)。

  省局联系人:李新年  梁志斌,联系电话:0311-85814029、8581402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