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新疆自治区粮食局 教育厅 妇联
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2014年05月08日

伊犁州,各地、州、市粮食局、教育局、妇联:

  根据《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要求,自治区粮食局、教育厅、妇联将共同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主题: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自治区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全区人民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自治区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发放科普宣传品。自治区粮食局向各地州市发放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各级粮食部门可根据需要进行翻制,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创新制作有特色的科普用品。

  (二)进社区开展粮油科普宣讲。各地州市粮食局和教育、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宣传活动。伊犁州、昌吉州、巴州、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作为重点,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由粮食部门负责抽调专家,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社区居民的组织由基层妇联负责。各地宣讲活动一般不少于5场。有条件的可与广电部门合作,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三)进家庭送粮油科普知识。自治区教育厅负责在伊犁州、昌吉州、巴州、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的当地在校大学生中各挑选200名以上科普志愿者,由自治区粮食局负责在当地进行粮油消费知识培训,经培训后,志愿者佩戴统一标识,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居民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每位志愿者最少进10户家庭。同时,与粮食科普专家一起参加进社区的科普宣讲。

  (四)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活动。自治区粮食局将在局政府网站开设科技周专栏、举办粮油营养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周期间,各地粮食部门也应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通过媒体宣传粮油科普知识,举办“营养健康主粮”科技讲座、“爱粮节粮”大讲堂,组织参观现代化粮库、粮油加工企业等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三、活动的时间和地点

  (一)活动时间

  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举办时间为:5月17日—24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5月20日。

  (二)主要活动地点

  1.在自治区工业经济学校(经济贸易技术学校)设主会场。

  2.在各地、州、市设分会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四、组织与分工

  为搞好2014年粮食科技周的各项活动,自治区粮食局、教育厅、妇联决定成立2014年粮食科技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粮食局产业发展处。

  自治区粮食局、教育厅、妇联向各地州市粮食局、教育局、妇联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周活动的通知。

  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主会场的活动由自治区粮食局、教育厅、妇联主办。自治区粮食局产业发展处承办,新粮集团、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粮食学校、粮科所、粮油质检站有关单位协办。

  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分会场的活动由各地、州、市粮食局、教育局、妇联在当地组织安排。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粮食、教育部门和妇联要高度重视,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重要措施,按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各地教育部门要精心挑选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并抓好节粮科普培训,做到先受教育再推广。各级妇联要分社区组织居民参加科普宣讲,为大学生志愿者进家庭进行引导,提供便利。

  (二)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所需经费由粮食部门可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但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的行为,力争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三)请各地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并于6月5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音像资料报送自治区粮食局。

  (四)各地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

  联系单位:自治区粮食局产业发展处
  联 系 人:党文海
  联系电话:0991-2355395
  传    真:0991-2355255
  E-mail:xjlsjcfc@126.com
  通讯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246号


2014年4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