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西藏自治区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根据《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的要求,结合粮食流通行业的实际,制定我区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精神,以及国家粮食局关于“粮安工程”的重要部署,西藏自治区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

  二、活动时间

  我区粮食科技活动周拟与全国粮食科技周活动同步进行。具体时间为5月17日—24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5月17日。

  三、主要宣传内容

  主要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活动地点

  地点设在拉萨市宇拓路。

  五、主要活动方式 

  (一)图片展示宣传

  因地制宜地开展在现场设置相关知识图片(展板、招贴画等)进行宣传。

  (二)发放宣传材料

  发放国家粮食局编印的知识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宣传品,介绍粮食文化、粮食流通环节科学储粮技术、精准化管理和绿色储粮等方面的常识。

  (三)专家与市民互动

  开展现场咨询,专家针对民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四)展示成品粮油检验过程

  开放实验室,让消费者体验成品粮油(大米、面粉、菜籽油)检验过程,并面向公众宣传粮油食品安全知识等。

  (五)媒体宣传

  编发粮食科技活动周及放心粮油宣传通稿,请媒体跟踪宣传。

  六、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

  4月30日前,自治区粮食局制定西藏粮食科技周活动方案并报送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活动开展前,储备粮管理处负责向国家粮食局申请部分宣传材料,并组织收集整理有关粮油科普知识;组织宣传展板设计;组织、督导有关处室和单位做好宣传前准备工作。

  (二)具体分工

  自治区粮食局储备粮管理处:负责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负责向国家粮食局申请科普宣传材料。派专家就粮油储藏“节粮减损”方面现场解答和宣传;

  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落实现场展板制作;负责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场桌椅、条幅布置等工作;负责活动车辆等保障工作;

  粮油中心化验室:负责成品粮油实验室检验展示并就粮油质量现场解答和咨询,与群众互动;

  拉萨市粮食局:协助自治区粮食局做好宣传准备工作,届时派员参加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场宣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