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辽宁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精神,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的整体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辽宁省2014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精神。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今年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在继续做好营造声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力争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开展粮食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全省16个市(绥中县、昌图县)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省农委会同省教育厅、省妇联从粮食科研单位、质检站、大专院校等单位抽调有关专家,深入社区开展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活动。各级粮食行业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和妇联组织要相互配合,按照省里的做法,做好本地区的宣讲活动,原则上每市(绥中县、昌图县)宣讲活动不少于3场,全省宣讲活动不少于50场,并与有关媒体进行合作宣传。

  (二)开展粮油知识进家庭活动。省教育厅从当地在校大学生挑选1000名以上科普志愿者,进行粮油消费知识培训。经培训后,志愿者佩戴统一标识,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居民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每位志愿者最少进10户家庭,同时要与粮食科普专家一起参加进社区的科普宣讲。志愿者由省农委会同省教育厅、省妇联按照比例向各地分配,原则上每市安排志愿者不少于70人。各地粮食行业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和妇联组织要做好本地区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免费发放宣传材料

  为推进本次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开展,国家粮食局组织编写了面向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省农委将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翻制并发放到各地,供各地在开展活动时使用。各地也可根据本地区实际编制、制作特色宣传品进行发放。

  (四)多种渠道开展宣传

  各地粮食行业管理部门要在本地区的政府网站上开设粮食科技周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和活动动态,并编发粮食科技周宣传通稿,利用报纸和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各级教育部门要做好粮油知识的科普工作,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各级妇联组织要做好社区的组织工作,加强对居民的日常宣传。

  三、时间安排

  我省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阶段

  2014年4月30日至5月9日。成立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向各地下发我省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工作部署。各地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并于5月9日前将有关情况报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

  (二)实施阶段

  2014年5月10日至16日。各级活动组织机构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省农委向各地发放宣传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进社区宣讲的有关专家选拔工作,各地粮食行业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制作本地特色宣传材料;省教育厅在省内有关高校中选拔1000名志愿者,并进行培训;省妇联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做好社区协调有关工作。

  2014年5月17日至24日。各级粮食行业管理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妇联组织集中开展粮食科普进社区和粮油知识进家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组织各类特色活动,并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平台进行宣传。

  (三)总结阶段

  2014年5月25日至6月15日。各级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区开展活动的情况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报告于6月7日前报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省农委对全省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报国家粮食局。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为确保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顺利开展,拟成立辽宁省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农委主任、粮食局局长刘长江担任;副组长由省农委副主任、粮食局副局长滕增泰,省教育厅、省妇联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省农委、省教育厅、省妇联有关部门,以及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省粮油检验监测所等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各地相关管理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有力组织活动开展。

  (二)全省齐动员,迅速掀起粮食科技活动周高潮

  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规模、内容、形式和具体要求,广泛发动和组织各级粮油科技人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加粮食科技活动周。今年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形式上要有新突破,要深入到社区、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在活动形式上既要轰轰烈烈,又要讲求实效,深入细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爱粮节粮科技意识,扩大科技普及面,增强科技推广的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邀请省内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宣传力度,在全省营造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使粮食科技走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把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在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中要做到五结合。一是把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结合起来,进一步动员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活动;二是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把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辐射面、影响面;四是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粮食科技人员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厉行节约,杜绝奢侈

  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所需经费由粮食部门可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但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的行为,力争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六)落实责任,保障有力

  各地粮食、教育部门和妇联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

  联 系 人:张宇驰
  联系电话:024-23448812
  传  真:024-23448845
  通讯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二号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
  邮  编:11000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