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黑龙江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

  按照《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进行了认真部署, 组织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相关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地点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4年5月17日~24日。

  活动地点:全省各市(地)。省粮食局主会场集中活动地点:黑龙江省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所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巴陵社区。

  活动主题:“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活动内容:按照《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下发《黑龙江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黑粮办发[2014]22号),在全省各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人民群众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

  (二)活动方式:1、发放科普宣传品。一是在哈尔滨和各市、县确定的活动现场组织志愿者和工作向公众发放由国家粮食局组织编写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二是组织专家进社区宣讲。哈尔滨市由省粮食局和哈尔滨市粮食局会同省、市教育厅、妇联共同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相关活动;各市(地)粮食局邀请粮食科研单位、质检站和企业专家,会同教育、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宣讲。2、进家庭送粮油科普知识。进入居民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3、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一是在省粮食局网站、龙粮网集中宣传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在《黑龙江粮食》杂志组织专家撰写讲座粮油营养健康科普文章,转发国家粮食局与中国科协共同举办2014年“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二是主动与当地主要媒体协调,及时转发转载国家和省粮食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内容。三是每个市(地)组织当地大、中、小学学生,到粮库、粮食加工企业及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增强广大青少年“节粮爱粮”意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局成立以陈立祥副巡视员为组长的2014年黑龙江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局行业指导处;各市(地)粮食部门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二)精心组织开展活动。按照国家《通知》要求,落实《方案》内容,组织好专家咨询宣讲等各项工作,发挥媒体的传播作用,让公众获得粮食营养安全科普知识,推动科学消费。

  (三)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活动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在组织集体活动时,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四)认真总结科技活动周工作。本次活动结束后,将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活动情况上报国家粮食局。联系人:省粮食局行业指导处傅建平;联系电话:0451-53609550;传真:0451-53601105;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327号,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粮食局
2014年4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