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吉林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按照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开展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本次活动时间为5月17日~24日。主要在长春、吉林、四平、白城、延边5个地区开展活动。

  5月17日,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共同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主会场地点为长春中医药大学;

  5月19~24日,与省妇联共同组织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吉林北华大学、吉林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延边大学及当地粮食局共同开展粮食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5月21~22日,与白城市粮食局、镇赉县粮食局共同开展粮食科普知识进乡村活动,重点宣传食品安全和农户储粮知识。

  三、活动内容及宣传形式

  (一)主会场活动

  参加由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的“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主题宣传启动仪式,重点宣传主食营养健康及科学消费知识,普及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主会场主要以展板展示为主,预计展板50块。

  (二)分会场活动

  1.科普进社区活动:省粮食局与省教育、妇联、科协等联合组织全省各市(州)粮食局及相关部门开展粮油消费科普宣传,主要以张贴宣传画和组织宣讲为主。

  2.科普进家庭活动:由长春市粮食局、吉林市粮食局、四平市粮食局、延边州粮食局分别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吉林北华大学、吉林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延边大学抽调500名在校大学生担任科普志愿者(主要涉及粮食、食品、营养等专业),在当地妇联组织下,就地开展粮食科普知识进家庭活动。省局组织有关专家赴白城地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3.科普进校园活动:由参加活动的吉林农业大学等院校组织志愿者在校园摆放展板,向学生发放宣传手册及传单,宣传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爱粮节粮知识。

  4.科普进乡村活动:在我省较为偏远的白城市镇赉县莫莫格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把健康消费和科学储粮知识送到乡村农户。

  四、工作步骤

  (一)基础材料整理。4月30日前,我局将收集的宣传材料汇总后,整理制作成展板、手册、传单的电子文档。

  (二)展板设计及宣传品制作。5月5日前,将主会场宣传展板的相关资料交省科技厅统一制作展板;5月13日前,完成分会场展板、宣传手册、宣传单的制作。

  (三)举办活动。5月17日-24日,省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在长春、白城等地开展粮食科普宣传活动,形式主要有展板展示、张贴主题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专家宣讲、现场答疑等。

  (四)活动总结。粮食科技周活动结束后,我局将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汇总,形成报告上报国家粮食局。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局成立粮食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张卿槐副局长任组长,省粮油监测站、省粮科院、省粮食行业协会、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及各地区粮食局为成员单位,按要求开展活动。

  六、责任分工

  省粮食局负责本届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协调、总体策化、专家组织、资料收集、展板制作和总结等工作。

  省妇联负责社区居民的组织,并联系宣讲场地。

  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吉林北华大学、延边大学负责志愿者组织及校园科普活动。


吉林省粮食局
2014年4月2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