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山西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一、活动主题

   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时间及安排

  粮食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17日~5月24日。

  1、5月初,省粮食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妇联下发关于举办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2、5月10日前完成宣传材料的编写、设计、印刷和节粮器皿的设计制作。

  3、5月17日至5月24日,省粮食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妇联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相关科普进社区活动。

  4、5月21日举办粮油科普知识讲座。以省粮食局各老干部党支部为依托,组织1—2次社区科普活动,针对社区老人,进行科学食粮的知识宣讲活动。

  5、5月19日至5月23日,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赴社区、进家庭进行科普宣传,发放宣传册、节粮小器皿等。

  三、主要宣传内容

  我省作为粮食购销基本平衡省,尽管几年粮食产量连续增长,但是供求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要重点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积极宣传粮食文化及“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精神。

  四、主要活动方式 

  (一)图片展示宣传

  活动现场设置相关展板、知识图片等进行宣传。

  (二)发放宣传材料

  编印知识宣传页,主要介绍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常识。

  (三)设立网上专栏

  在省粮食局网站开设粮食科技周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和活动动态。

  (四)精品展示

  组织知名小麦粉企业参与科技周活动,向广大群众展销面粉、面条、饺子、馒头等优质、健康、绿色产品。

  (五)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组织在校大学生进社区、进家庭科普宣讲、发放宣传册。

  (六)参加科技直通车活动

   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直通车,组织山西粮油集团公司、太原市粮食局,参加直通车进社区活动。

  五、组织领导

  省粮食局、省教育厅、省妇联组成科技活动周领导组。省粮食局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活动,组织1-2次进社区、进家庭的粮食科普宣传活动。

  省教育厅组织在校大学生进行培训宣讲。

  省妇联负责与相关社区沟通、协调。

  省粮食局粮油质量监测中心负责宣传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组织编写主题宣传画册。

  山西粮油集团公司、太原市粮食局所属面粉一、二、三厂负责精品展销。

  省贸易学校负责组织学生进行宣讲培训,参加进社区进家庭宣讲活动,并在学校食堂中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活动。


山西省粮食局
2014年5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