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河南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9日

  根据《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 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省粮食行业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5月17日~24日。

  主题:今年河南省粮食行业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在城乡居民、学校学生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安全食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编写制作科普宣传品。省粮食局将按照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组织编写面向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物品,按比例发送各地。

  (二)切实搞好爱粮节粮征文活动。省粮食局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认真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安全食粮”征文活动,在组织专家认真评选的基础上将其获奖作品集结出版,编印成书,并择机向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图书馆以及部分大型社区赠送书籍。

  (三)组织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开展粮油科普宣讲活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粮食局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宣传活动。由粮食部门负责从粮食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粮油质检站等单位抽调专家,配合各级妇联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进社区活动;有条件的可与广电部门合作,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经济管理学校和河南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等院校要在校内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培养广大师生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同时优选涉及粮食、食品、营养专业的学生作为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技周宣传工作,配合各级妇联进入社区、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能。

  (四)活动周期间,各地粮食部门也应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通过媒体宣传粮油科普知识,举办“营养健康主粮”科技讲座、“爱粮节粮”大讲堂,组织参观现代化粮库、粮油加工企业等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三、几点要求

  (一)各级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宣传贯彻《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 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精神并按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所需经费由粮食部门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的行为,力争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三)请各地将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系人于5月5日前报送省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处,请科研单位报送3年来节粮减损重大科技成果简介(图文结合)。活动结束后,请认真总结,并于6月6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音像资料报送省粮食局。

  (四)各地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安全开展。

  联系单位:省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处

  联 系 人:王衡琰  陈晓鹏

  联系电话:0371~65683620  65683700

  E-mail:hangyechu@163.com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