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北京市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9日

  按照国家粮食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要求,结合国家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科学食粮,创新圆梦”主题,北京市粮食局紧密围绕北京市粮食流通工作实际,拟于5月17日至24日期间开展2013年北京市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局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以科学消费、爱粮节粮、反对浪费、保障首都粮食安全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大粮食科技宣传力度,普及粮油科普知识,让主食科技成果惠及市民。

  二、活动主题

  2014年北京市粮食科技周活动由北京市粮食局主办,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承办,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协办。活动将延续“保障粮食安全、普及粮油知识、关注大众健康”的总体思路,传承“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文化,呼吁市民提高珍惜粮食资源的意识。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一)活动时间。

  2014年北京市粮食科技活动周举办时间为:5月17日~5月24日。  

  (二)活动地点。

  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北京市粮食局在北京农展馆内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组织“粮油科普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围绕“科学食粮、健康圆梦”主线,面向社会传播粮油品种、营养价值和选购、家庭贮藏方法等知识,进行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普及,推介健康主食食谱,推广“放心粮油”品牌,在指导居民珍惜粮食资源的同时,引导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让大家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

  四、内容和方式

  (一)制作科普宣传品。北京市粮食局制作节粮小宣传品,发送至机关、学校、社区,倡导大家爱粮节粮,健康膳食。

  (二)“科学消费,健康圆梦”主题宣传日活动。北京市粮食局将联合北京市科技协会于北京农展馆开展粮油科普现场展示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粮油科普知识。活动现场将布置大型粮油科普主题背板、科普知识系列展板,集中展示“放心粮油”品牌产品,免费发放粮油食品科普知识宣传图册、道具,并设置专家现场咨询,穿插“主食制作”、“杂粮品鉴”等互动环节,展示主食营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倡导市民树立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

  (三)“粮油科普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系列活动。北京市粮食局将与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北京粮食集团及部分社区、学校密切合作,组织“放心粮油”品牌、产品走进社区,并就粮油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标准、主食营养配比、食品添加剂等内容进行讲解,对消费者选择、购买、食用粮油产品等环节提出建议。同时在学校食堂、社区饭店等餐饮场所张贴“爱惜食物、杜绝浪费”海报,发放粮油科普知识实用手册和道具,倡导市民适度点餐,减少浪费。

  (四)及时更新官方网站、微博“粮油科普”专栏内容。科技周内,北京市粮食局将及时扩充相关科普宣传信息,以便捷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权威、实用的粮油科普知识;加强媒介联系,广泛邀请媒体参与、报道科技周活动,扩大粮油科普知识的社会覆盖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发挥科技活动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点,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做到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和大众性的有机结合。

  联系人:宫海燕
  联系电话:010-83979062


北京市粮食局
2014年4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