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江苏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9日

  依据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文件精神,结合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实际,制定2014年粮食科技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时  间:5月17日—24日

  二、活动主题:

  主题:科学食粮,健康圆梦,共享青奥

  三、活动地点:以南京市为中心(全省开幕式和闭幕式设在南京);7个地级市为重点(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淮安、宿迁、连云港);全省13个市共同参与。

  四、组织领导:省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妇联等单位统一组织领导全省活动的开展;各市粮食局负责牵头当地教育、妇联、企业、科研、学校、社区等单位采取联合宣传的方式进行,遵循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突出实效、勤俭节约的精神,安全有序进行此次活动。

  五、活动内容和形式:

  1、全省统一印刷、制作发放科普宣传品

  省局将依据活动主题和青奥特点,组织编写翻印国家局下发的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专家讲座光盘等宣传品,每市不少于500册(件)下发各市。

  2、开展“到百家社区、入万户家庭”科普活动

  到百家社区开展粮油科普宣传,由各市粮食部门负责从辖区内的粮食科研单位、质检站、大专院校等单位抽调专家,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每市的宣讲活动一般不少于8场或到10个社区。如各市抽调专家困难的省局根据各市需求在全省质检单位、加工企业、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抽组粮食科普专家,分组到各市进行科普宣讲。

  入万户家庭送粮油科普知识,各市在机关人员、企业职工和当地院校在校大学生中挑选100名以上科普志愿者,进行粮油消费知识培训,培训后佩戴统一标识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入户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每位志愿者,最少进10户家庭。师资力量不足的,由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对口支援,南京财经大学支持南京、淮安、宿迁、连云港,江南大学支持苏州、无锡、南通。

  3、开放“百家粮库、百家企业”供市民参观。

  活动期间每个市要精选辖区内的10以上粮库、10个加工企业和粮油质检机构要向社会公众开放,组织介绍粮库绿色、科学储粮新技术;展示加工企业新工艺、新装备;演示粮油质检过程、讲解相关标准。开放3家首批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宿迁市粮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推进“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科学体验宣传活动。

  4、组建机关、专家科普宣讲团辅导全省活动

  省局机关抽组10名业务骨干,从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抽组15名粮食科普专家,计25人,组成科普宣讲团,分组到各市组织、指导培训,并与志愿者一起参加进社区的科普宣讲。

  5、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省局会同省教育厅、省妇联、省科技厅等单位掌握的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组织粮食科普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咨询、互动,撰稿宣传粮食科普知识;并负责安排记者实地现场采访活动;;省粮食局利用江苏粮网、《江苏粮食研究》,开辟活动周专栏,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市级粮食行政部门、事业单位、涉粮企业等部门要悬挂横幅、使用电子显示屏、所属网站和当地电台、报纸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社区和社会宣传可通过悬挂宣传用语、展板、提供现场咨询、精品展示、散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志愿者可在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市区报停、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散发宣传品并通过微信、短信等通信工具传播宣传。

  6、办好全省开、闭幕式活动

  全省活动开幕式将体现科学—健康—运动的特点,于 5月17日上午在南京市,南京财经大学福建路校区举行;闭幕式将体现科技—创新-发展的理念,结合“南京高校学生粮食科技论坛竞赛”于5月24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举行;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主动协调。

  各市要把本次活动作为实施粮安工程和体现行业形象地位的重要窗口和载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动与教育、妇联、科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组织办好这次活动。

  (二)精心策划、严密组织。

  各市在活动形式、内容安排和组织方式上,要围绕中心、紧扣主题,体现粮食特色,立足各地资源优势,充分考虑不同受众需要,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界对粮食科普知识的需求。各市活动实施方案和联系方式于2014年5月12日前报送省局。

  (三)保障安全、勤俭节约

  各市组织本次活动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保障,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活动期间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举办讲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四)总结提高、及时上报

  省局将在活动周期间,适时对各市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活动结束后,各市要对科技周的活动进行认真总结讲评,对活动有创意、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及时上报。总结报告及相关资料,请于6月12日前报送省局。

  联 系 人: 潘迪  周志刚

  联系电话:025-83435124  83427317

  传  真:025-83403355

  通讯地址:南京市中山路338号苏粮国际大厦2309室(210008)


2014年5月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