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贵州省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根据国家科技部、中宣部等部委关于举办2014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按照国家粮食局和贵州省科技活动周有关部署,结合我省粮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习近平主席“中国的粮食安全要靠自己”、李克强总理“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指示精神和“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科学消费氛围,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从消费环节推动增加有效供给,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助推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活动主题

  围绕“科学饮食、圆梦中华——健康消费科普进学校进社区”主题,根据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和推动粮食经济发展需要,按照粮油科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结合宣贯《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等要求,充分展现粮油科技创新推广普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节粮减损、增强国民粮油和营养健康科学素质、推进文化创新、科技成果惠及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粮食科技活动周要以面向学生和城乡居民,倡导普及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为重点,广泛开展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和科技下乡入户服务,宣传合理营养、膳食平衡、科学消费、爱惜粮食、粮食文化、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和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等科普知识,着力营造科学饮食、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共享共创“科学饮食、营养健康”的美好生活。

  三、时间、地点及主要内容

  (一)贵阳市筑城广场宣传活动。

  1、时间:2014年5月18日。

  2、地点:贵阳市筑城广场(北广场)

  3、内容:围绕“科学饮食 圆梦中华”主题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组织直属单位、学会协会、爱粮节粮示范基地、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点联系粮油加工企业开展展示、体验、参观、咨询等宣传活动,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文化,普及粮油质量辨别知识和科学健康饮食常识,弘扬爱粮节粮优良传统,深化广大人民群众对世情、国情、粮情认识,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的爱粮节粮风尚,形成科学、健康、节约、营养的粮油食品消费习惯。

  “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1、时 间:2014年5月24日。

  2、地 点:丹寨县龙泉镇。

  3、内 容:宣传农户科学储粮、粮油营养、科学健康用粮等科普知识。

  (三)科技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1、时 间:5月份。

  2、地 点:全省各地。

  3、内 容:一是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二是以省粮食局政务网和《贵州粮食》杂志为阵地,组织以“节粮减损、营养健康”为主题的科普征文比赛;征集各地开展宣传活动图片、影像及宣传信息,在局政务网开辟专栏集中登载;广泛征集营养健康科学消费主题宣传画、宣传语、胸贴等作品,向国家粮食局选送参赛作品。三是通过组织发放宣传品、举办粮油营养健康科普讲座、发动参与全国2014年“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征集等形式,积极开展粮油科普宣传活动。四是会同教育、科协等部门组织开展粮油科普进校园活动,开放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开展科学消费科普宣传。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顺利开展,省粮食局成立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光荣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

  成 员:李昌荣  王世祥  韩克定  李建国  徐晓明  王 锐  段丽佳  王 驰  杨 卫  赵 刚  袁 毅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业发展处。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行发处、调控处、储备管理处、监督检查处、信息中心、军粮办、机关服务中心、省粮油质检站、行业协会派员组成,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和具体实施。

  五、筹备分工

  活动筹备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1、搞好“保供稳价”,保障粮食安全

    ——调控处提供宣传展板内容

  2、坚持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

    ——办公室提供宣传展板内容

  3、打造“放心粮油工程”,促进餐桌质量安全

    ——行业发展处提供宣传展板内容

  4、实施农户“丰产”工程,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储备处提供宣传展板内容

  5、建立监督检查体系,维护正常流通秩序

    ——监督检查处提供宣传展板及传单内容

  6、注重粮食科技创新,发展特色粮油产业

   ——行业发展处及相关企业提供展板内容

  7、做好军粮管理工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

   ——军粮办提供图片及文字资料

  8、部分新特粮油产品展示及展销

    ——产品展示由有关企业提供

  9、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储备处负责农户科学储粮宣传事宜

  10、粮油质量、有害粮油的识别及有关粮油科普小常识

    ——省粮油科研所提供展板及宣传资料内容

  11、活动经费预算

    ——财务处负责

  12、车辆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

    ——局机关服务中心

  13、影像摄录、光碟制作、信息编报等

    ——信息中心负责

  六、工作要求

  1.请局有关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明确专人负责。

  2.展板文字资料控制在500字以内,于4月30日前将资料交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审核、局领导把关后统一制作成展板或宣传资料。

  3.局属事业单位、各参展企业横幅和展板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规范制作并于活动当日带往现场。

  4.请局办公室5月14日发通知,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事业单位人员按照安排准时赴筑城广场宣传点搞好宣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