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河南工业大学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2014年05月08日

  为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根据《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4]72号)要求,河南工业大学特制定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拟通过在校内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师生养成科学食粮,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养成食堂、餐桌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并在全国高校倡议“科学食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节粮行动;利用学校在粮食方面的独特行业优势,在社会上普及宣传粮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和宣传活动,提高民众“爱粮节粮”意识,增强民众的粮食营养科普知识,在全社会形成节粮爱粮、科学消费的科学风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协调本次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成立2014年河南工业大学粮食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

  组长:王玉斌、屈凌波

  成员单位:校办、宣传部、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校团委、网管中心

  专家组成员:王晓曦、刘玉兰、王若兰、王殿轩、马传国、钱向明、孙中叶、裴少峰、赵仁勇、鲁玉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具体负责落实2014年粮食科技周活动实施方案,确保科技活动周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的顺利开展。

  二、分项活动方案

  1.宣传画、宣传语、胸贴、LOGO等征集评选活动

  承办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1)在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大二、大三两个年级开展节粮爱粮宣传画、宣传语、胸贴、LOGO系列作品征集活动;

  (2)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初次评选,评选出有创意、有潜力的优秀作品,并给出这些作品的修改建议,以进一步完善;

  (3)选派校内外知名专家对完善后入选的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升其设计水平和质量,并推荐参加国家粮食局的最终决赛。

  2.科普展览  

  承办单位:河南工业大科技处、粮油食品学院

  展览内容:围绕科学食粮、营养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识,科技减损的新技术,粮食科技取得的新成果等,通过制作主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专家咨询答疑、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渠道开展科普展览活动,营造粮食科技周的氛围。并推荐优秀宣传画给国家粮食局。

  3.征文比赛

  承办单位:校团委

  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主题,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文章征集活动。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入选国家粮食局征文集。

  4.科技下乡活动

  承办单位:河南工业大科技处、粮油食品学院

  活动内容:根据国家粮食局的需要,我校可以选派粮油加工、粮食储藏等方面专家参加科技列车活动,深入农村发放农户储粮仓,深入农户宣传节粮科普知识;深入基层粮库宣讲储粮新技术,宣讲储粮减损新方法等。

  5.主题讲座

  承办单位:河南工业大学工会、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处、粮油食品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座内容:邀请河南工业大学的粮食营养方面的知名专家,在河南工业大学开展4场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内容的科普知识讲座,听众分别为河南工业大学社区居民、河南工业大学员工、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中小学生,并全程录像,以网络课程的形式面向公众开放。

  6.发起高校节粮行动

  承办单位:宣传部、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

  以“科学食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为主题发起高校节粮行动。

  (1)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光盘行动”承诺签名活动。

  (2)作为主要发起高校,策划撰写“科学食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高校节粮行动倡议书,积极争取河南省及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全省及全国的高校中宣传和推动“科学食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校园行活动,在各高校中形成节粮爱粮的良好风气。

  (3)积极联系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科学食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高校节粮行动,扩大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推动粮食科技周活动的开展。

  7.河南工业大学粮食类专业实验室开放周活动

  承办单位:粮油食品学院学院、小麦、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储藏与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在粮食科技周期间,向公众开放学校所有粮食类专业实验室,选派专职人员讲解粮食基本科普知识,宣传营养健康基础知识,让公众了解粮食储藏和加工方面科技发展状况,增加公众粮食科技方面的知识,提高公众的节粮爱粮意识。

  8.推荐专家

  承办单位:科技处

  充分利用我校在粮食行业的行业优势,以及在粮油科技方面的科技优势,积极推荐我校相关专家参加国家粮食局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积极组织我校相关专家参与对口支援省份粮食局的各项活动。

  三、媒体宣传

  (一)充分利用河南工业大学以及各参与高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园广播、微博、论坛等,做好粮食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校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邀请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农村频道、河南报业集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映象网、大河网、新浪河南、人民网河南频道、郑州电视台、郑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形成宣传合力,提高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四、活动要求

  (一)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加强协作,确保活动实效;

  (二)各参与单位要围绕活动内容,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宣传,注重实效,营造关注粮食、爱惜粮食,科学食粮的浓郁活动氛围;

  (三)活动各环节,要加强总结宣传,努力扩大活动社会参与面和受众面,确保国家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实践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