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2014年05月09日

  一、活动主题

  本年度围绕健康、节粮的相关内容开展宣传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主题为:“科学适量,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

  二、活动时间

  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时间为5月17日~5月24日。

  三、主要宣传内容

  围绕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和科学消费理念,重点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粮食安全等内容,呼吁大众提高爱粮节粮的意识,普及科学健康饮食的科普知识,推广健康节粮的糙米米粉。

  四、主要活动方式 

  广西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以宣传节粮减损、健康饮食为主线。

  (一)进社区开展粮油科普宣讲。自治区粮食局和教育厅、妇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粮油科普宣传活动。以南宁、柳州、桂林、来宾、崇左、北海6市作为重点,开展节粮健康科普宣传。由自治区粮食局负责从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质检站、大专院校等单位抽调专家,进入社区进行节约粮食、科学膳食的科普宣讲;社区居民的组织由基层妇联负责。宣讲活动不少于50场。

  (二)进家庭送粮油科普知识

  自治区教育厅和粮食局从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挑选1000名以上科普志愿者,进行粮油消费知识培训。经培训后,志愿者佩戴统一标识,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居民家庭,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每位志愿者最少进10户家庭。同时,与粮食科普专家一起参加进社区的科普宣讲。

  (三)在公共场所开展粮食科技宣传活动。各市、县(市、区)在当地公共场所适时开展粮食科技宣传活动;自治区活动基地设在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活动向群众展示节粮新设备和新技术,科普健康饮食常识,设置展板,发放国家粮食局印制的知识手册、科普宣讲提纲,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向群众现场讲解粮食文化、膳食平衡、合理营养、节粮减损等方面的常识。

  (四)糙米米粉宣传推广

  大力宣传节粮健康的糙米米粉。在南宁市15个菜市场和45个糙米米粉销售点发放传单、张贴横幅、现场讲解,同时在各报刊电视、媒体上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接受糙米米粉。

  五、工作分工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分工

  1.自治区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处负责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协调组织和总结工作。

  2.自治区妇联负责将国家粮食局印制的知识手册、科普宣讲资料,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分发到社区。

  3.自治区教育厅负责科普志愿者的挑选、组织和培训工作;自治区妇联负责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志愿者开展工作。

  4.各市、县(市、区)粮食局负责所在地科技活动周的协调组织和总结工作。

  5.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负责承办自治区在南宁市举办的科技活动周现场宣传活动。

  (二)时间安排

  4月底,下文通知相关单位准备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

  5月中旬,完成展板宣传材料的设计和制作工作,展示的农户科学储粮装具和宣传画(册)落实到位;

  5月17日至24日,全区各地同时举办广西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