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活动、文件
·任正晓局长接受新华社专访:谈节粮减损
·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异彩纷呈
·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活动亮点
·国家粮食局 全国妇联开展“节粮小窍门”征集评选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国家粮食局 农业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联合发布节约一粒粮倡议书
·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简报
·关于做好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媒体声音
各地活动
优秀科普作品
·新华社专访: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谈节粮减损
·焦点访谈:节粮 我们在行动(视频)
·新闻联播:我国发出倡议“节约一粒粮”(视频)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刊发四部门节约一...
·CCTV新闻:[新闻直播间]我国发出倡议"节...
·经济日报:企业,担起节粮的担子
·中国改革报:从田间到餐桌 节粮在行动
·CCTV2:[第一时间]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
·CCTV7:[聚焦三农]横竖不同 节粮效果大...
·工人日报:节粮减损任重道远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开展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
·内蒙古“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
·吉林省“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在...
·天津市举办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
·青海省粮食局组织开展2014年世界粮食日暨...
·西藏自治区认真组织开展2014年“世界粮食...
·海南省粮食局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
·陕西省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
·浙江省2014世界粮食日小学生生态储粮体验...
·上海市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全面启...
· 微博:安徽农网微博
· 微信公众平台:爱粮节粮相约你我(宁夏粮食局)
· 微视频:
   节约-餐饮浪费篇
   文明餐桌不剩菜不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勤俭节约从舌尖做起
   农户储粮实用技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文章动漫
“爱粮节粮”优秀动漫展示
科普知识
 世界粮食日
 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爱粮节粮生活小窍门
图片集锦
世界粮食日
  2014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家庭农业——供养世界 关爱地球”,2014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家庭农业年。家庭农业与国家和全球粮食安全息息相关,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家庭农业都是粮食生产领域的主要农业形式。全世界有超过5.7亿个农场,其中家庭农场数量超过5亿。家庭农场承担着至少56%的农业生产,家庭农业对保护传统粮食产品、促进均衡饮食、维护世界农业多样性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采取了以下措施,着力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对于家庭农业的重视和支持:一是支持制定有利于可持续家庭农业的农业、环境和社会发展政策,二是加深对家庭农业需要、潜力和制约因素的认识并确保技术支持,三是增加知识,加强交流和公众意识,四是形成合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1979年,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缩写为WFD),以期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每年世界粮食日,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

  历年世界粮食日主题:粮食第一(1981年)、粮食第一(1982年)、粮食安全(1983年)、妇女参与农业(1984年)、乡村贫困(1985年)、渔民和渔业社区(1986年)、小农(1987年)、乡村青年(1988年)、粮食与环境(1989年)、为未来备粮(1990年)、生命之树(1991年)、粮食与营养(1992年)、收获自然多样性(1993年)、生命之水(1994年)、人皆有食(1995年)、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1996年)、投资粮食安全(1997年)、妇女养供世界(1998年)、青年消除饥饿(1999年)、没有饥饿的千年(2000年)、消除饥饿,减少贫困(2001年)、水:粮食安全之源 (2002年)、关注我们未来的气候(2003年)、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2004年)、农业与跨文化对话(2005年)、投资农业促进粮食安全以惠及全世界(2006年)、食物权(2007年)、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挑战(2008年)、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2009年)、团结起来,战胜饥饿(2010年)、粮食价格——走出危机,实现稳定(2011年)、办好农业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2012年)、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2013年)。

  20世纪80年代:此段时期纪念活动主要注重农业农村发展问题。20世纪90年代:此段时期纪念活动更多地关注粮食生产与环境发展的关系。21世纪:此段时期注重在保护环境减少粮食产量背景下的粮食供给与食品安全。

全球粮食供给形势
  从全球粮食供给形势看,2013年世界三大谷物(小麦、玉米、大米)产量21.69亿吨,消费量21.11亿吨,均比10年前增长24%。综合考虑需求增长、生产成本上升、耕地面积及水资源的限制、全球气候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未来10年三大谷物供求将呈现紧平衡状态。另一方面,全球食物浪费现象十分惊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测算,每年浪费和损耗的食物高达13亿吨,占总产量的1/3,而食物总产量的1/4就可以满足全球8亿多饥饿和营养不良人群的需求。

国内粮食产需情况
  从国内看,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目前粮食产需总量保持基本平衡。但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情况,未来几年,耕地、淡水、生态环境等自然资源约束和气候变化影响将越来越明显,粮食等重要食品稳产和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消费结构升级和粮食工业用途拓展,我国粮食消费将继续呈刚性增长,粮食供需也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仍然很大。据测算,仅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每年达3500万吨以上,消费环节的浪费现象更为惊人。
“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由来
  1990 年6 月15 日,北京铁路局临汾铁二小的少先队员们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写信,汇报了他们以“爱惜粮食”为主要内容的主题队会,并建议全国确定“爱惜粮食日”。李鹏总理7 月15 日复信,肯定了少先队员们的建议,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1991 年9 月28 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通知》(中发电〔1991〕5 号),决定从1991 年起,每年10 月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采取各种形式,教育人民爱惜和节约粮食。同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发〔1991〕47 号),确定每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 日)所在周为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

  按照通知要求,由原商业部牵头,农业部、原轻工业部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国家粮食局成立后,一直承担着组织开展“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责任,连续多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取得良好反响。

历届领导人对爱粮节粮工作的论述
  毛泽东——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的,是在目前这十几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

  邓小平——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

  江泽民——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如果现在再不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不坚决加以整洁,后果不堪设想。

  胡锦涛——要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引导合理消费和文明消费,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李克强——这些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而国内发展总体平稳,农业始终发挥着基础作用,粮食连年增产支撑着发展。“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我国粮食供需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靠天吃饭”还没有根本改变,今后粮食消费还将刚性增长,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有靠我们自己。尤其是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震荡,未来仍可能反复出现,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