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炊事员李敏

李连峰

  提要:这半盆子剩饭剩菜怎么办呢?李敏愁坏了,库里没养什么动物,白白扔掉实在让人心疼……

  “光盘行动”

  鲁南国家粮食储备库,共有员工30多人。为了方便全库人员的就餐问题,库里专门建造了食堂。

  一天,炊事员正干得好好的,突然辞职,说要下海去经商。人各有志,不能相强,库里也不便挽留。这样必须赶紧再找一名炊事员。很快,新找的炊事员来了。她叫李敏,51岁,虽然来自农村,但看上去很干净利索。

  上岗的第一顿饭,自然要拿出看家本领。食堂里通常是炒大锅菜,这不,李敏献上了自己最拿手的一道菜:猪肉粉条炖蘑菇。

  吃饭的时间到了,员工们纷纷涌进食堂。

  伙房与餐厅之间有一个大窗户。李敏把菜盛在一个个盘子里,摆放在窗台边的桌子上,大家每人端一盘。主食是馒头,也放在窗台边,可以随便拿。

  一顿饭下来,非常遗憾,李敏没听到有人夸她炒的菜好吃,却有不少人把剩饭剩菜往她面前的盆子里倒,倒了足足半盆子。

  李敏不住地问,是不是她炒的菜不好吃。

  不少人都敷衍地回答说挺好吃。

  这半盆子剩饭剩菜怎么办呢?李敏愁坏了,库里没养什么动物,白白扔掉实在让人心疼。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农村来的她,对此体会得更深。

  再开饭的时候,李敏少做了自己的那份菜。别人在餐厅里吃,她坐在窗边看。有人问她怎么不吃饭,她笑笑说等会儿再吃。过了一会儿,当有人端着剩饭剩菜想往盆子里倒的时候,她接过去说:“别倒别倒,这扔了可惜,让我来吃。”

  她把所有的剩饭剩菜接过去,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

  这让那些剩饭剩菜的人感到不好意思了。不少人还感叹:到底是从农村来的啊,一点儿东西都不肯浪费。也有人觉得她有点儿傻,因为炊事员的伙食是免费的,她完全可以享用好饭好菜,干嘛要吃别人的剩饭剩菜呢?

  接连两天,她顿顿吃别人的剩饭剩菜。

  这让那些习惯于剩饭剩菜的人不好意思了,觉得再也不能让这位大姐老这么吃残羹冷炙了。他们开始改变习惯:觉得一盘菜吃不了的,就分给肚子大的同事一部分;觉得一个馒头吃不了的,就找人合伙吃一个。这样,再也没有剩饭剩菜了。看着一个一个空盘子,李敏舒心地笑了。

  雨中抢粮

  收购季节到了,一辆辆卡车开到仓房前边,把一袋袋的麦子往下卸,仓房门前堆满了粮袋子。

  夏天的天气说变就变,有一次工人们正卸着粮,突然狂风大作,乌云翻滚,电闪雷鸣,紧接着便大雨倾盆。

  工人们被弄得措手不及,慌忙把堆放在仓房门前的粮袋子往仓房里抱。地上还有散落的粮食,也急需打扫。如果粮袋子被雨水淋透了,或者地上的麦子被雨水冲进了下水道,损失可就大了。

  见此情景,李敏从伙房快步跑到了卸粮现场。

  她接连搬运了好多袋,与工人们一起,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粮袋子及地上的散粮,全都弄进了仓里。

  后来,大家才知道她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病。

  免费全麦粥

  库里的办公楼前有一大片草坪,草坪里常常会生长出一些野菜。空闲的时间里,李敏就挖这些野菜。

  库里进粮期间,会从麦子里筛出一些杂物。这些杂物里会有一些漏网的麦粒。李敏也经常翻弄这些杂物,从中筛出麦粒来。她把弄到的麦粒洗净晒干,然后到石碾上碾压成全麦面粉。

  于是,员工们喝上了她做的野菜全麦粥。

  这粥好喝极了,谁喝了都赞不绝口。而且这粥是免费的,因为做粥的野菜和面粉李敏都没花钱买,所以她不肯收大家的钱。

  李敏的一言一行感召着大家,大家都对她肃然起敬。


作者单位:鲁南国家粮食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