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风雨护粮

祝德忠

  提要:多年以后,负责安全工作的我想起此事还很后怕,实在是太冒险了!如果发生雷击,如果大风把人吹落,如果挡雨板承受不住,那都将是一起人身伤亡事故。那个火热的年代,粮食职工把粮食看得比生命还重。

  1981年秋,听说子女接班将停办,在乡政府工作的父亲便提前退休,正埋头学习一心想以高考改变命运的我,转眼便成了兴隆粮管所的一名徒工。懵懵懂懂中,既有端上铁饭碗的喜悦,也有不能继续读书的遗憾,更有独自离家的惆怅。

  兴隆是一个离家十多里的小乡。街道是一个十字街,南高北低,粮管所就座落在最南最高处,下边依次是供销社和食品站。大门沿街朝西,门北是办公室及成品粮门市,门南是职工宿舍及食堂。院内有20多个露囤及一幢南北向的新建不久的简易仓,仓顶用大席苫着。

  粮管所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好,女所长安排我跟周师傅一组,学习收购和保管。周师傅50多岁,身材高大, 略显驼背,花白的头发花白的络腮胡子,脸上是一道道的皱纹,看上去饱经风霜。也许是长期收购的关系,周师傅的嗓音总带着一些嘶哑。我听说他在运动中因仗义直言受到过打击,还听说前不久抓住了所里一个收购员开假票,其受到处分并调走了。我便小心翼翼地跟着他,忙前跑后开始了我的学徒生涯。

  粮管所工作最忙的是两季收购。起先是周师傅打磅我开票,不久就由我打磅周师傅开票了。当时卖粮难已出现,满院子都是大车小车的粮食,看着卖粮群众急切的表情,收不收就凭自己一句话,确实有一种大权在握的感觉。忙碌着,兴奋着,喊破了嗓子。周师傅很有威信,当收购遇到纠纷时,他几句话就能摆平,真让人佩服。

  收购结束后是寂寞的保管工作,日复一日地除草、扫地、查粮。早晨,我扫水泥场,周师傅拿小笤帚清理囤根。夜里老鼠等活动,囤根往往有不少粮食洒落。周师傅先是把粮食扫起来放到一个笆斗里,然后用筛子筛好,放到一小块油布上晾晒后再集中起来。有一次,周师傅望着收集来的近一笆斗小麦对我说:“你们小青年,没吃过苦,这些粮食要是在1960年,能救几条人命呢。”在单调的保管日子里,周师傅找来一些县局培训的保管资料,让我学习。最有趣的就是听周师傅讲粮食部门的往事。如三反五反打老虎、冬夜扛粮冷冻杀虫等等。一老一少相处得很好。

  8月的一天下午,看到西北方黑云涌动,我和周师傅来到露囤区,对露囤的网绳检查并加固。呼,一阵狂风,飞沙走石。“师傅,仓顶吹翻了。”我急切地喊着。简易仓上的大席有三四张翻过来了。“快扛梯子!”我和周师傅带着梯子来到背风的南门,刚把梯子靠在仓门上方的挡雨板上,周师傅拿着一把竹签就上去了。用竹签把大席签好。呼,又是一阵大风,大席又翻了。“不行,快去喊人。”“师傅,你趴好。”我边说边跑找到蒋所长(副所长,部队转业)。蒋所长召集人员,决定用建宿舍用的水泥行条压住,并做了分工。

  蒋所长爬到仓顶和周师傅一起放水泥行条。我和一位同事站在挡雨板上负责二传,地面两位同事把水泥行条传给我们。一根、二根、三根、四根,水泥行条压在了大席上。风一阵紧似一阵,雨越下越大,水泥行条缓缓下滑。“快到供销社借老虎钳和铁丝,多借几把,铁丝越粗越好。”蒋所长喊到。咔,一个炸雷在我头顶响起,震得我心惊肉跳摇摇欲坠。周师傅和蒋所长趴在仓顶上,用手撑着水泥行条,像两名等待冲锋的战士。风雨雷电围着我,我早已失去了平时的神气,蹲在挡雨板上,哆嗦得像暴雨中的树叶。过了好久,铁丝和老虎钳到了,我把铁丝断成一截一截送给周师傅和蒋所长,他们用铁丝穿过大席把水泥行条和仓内的钢梁捆扎在一起。终于结束了。我胡乱地冲洗一下,又胡乱地扒了几口晚饭,到宿舍便睡。第二天,得知周师傅发了一夜高烧。

  多年以后,负责安全工作的我想起此事还很后怕,实在是太冒险了!如果发生雷击,如果大风把人吹落,如果挡雨板承受不住,那都将是一起人身伤亡事故。那个火热的年代,粮食职工把粮食看得比生命还重。

  后来,我考取了粮校。毕业时,兴隆粮管所已划归别的县,我留在了县粮食局从事仓储管理工作。时光如梭,一恍30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没再见到周师傅,但作为我仓储工作的启蒙师傅,他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爱粮如命的作风,深深地影响、激励着我。我想如果他知道当年的徒弟已成为粮油保管高级技师、省局聘任的仓储专家时,那满是皱纹的脸上一定会乐开了花。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