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米桶虽满 节粮不怠

陈艳

  “每年,全球粮食总量的三分之一被浪费;

  年浪费量达12亿吨,相当于全球谷物产量的二分之一;

  你的挥霍正伴随着别人的饥饿;

  请珍惜粮食。”

  这是中央电视台宣传节粮众多公益广告之一的广告词,看到这些惊人的数据,我内心深处被触动了,有惭愧,有愤恨,也有无奈。“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铺张浪费在新世纪的餐饮业中处处可见,导致这一扭曲现象的原因很多:陈腐的消费观念在作怪,为面子请客,耍派头摆阔;因公款开销,点菜无底线;节约意识日渐淡薄。多种不合理的浪费迹象表明,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杜绝“餐桌”浪费十分迫切。在经济发达的新世纪,大多数的人都过着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但我还是要大声疾呼“米桶虽满,节粮不怠”,将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朴素打天下、艰苦奋斗治天下的优良传统稳稳的传承下去。

  在世界人口越来越多的今天,全球的粮食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峻,粮食安全生产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早在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将1981年10月16日确定为首届“世界粮食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作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旨在唤起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粮食问题的高度重视,促进粮食生产,节约粮食,减少粮食损失,消除世界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据报道,有20%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粮食无保障,社会粮食的状况仍令人心痛,从根本上扭转消费观念、节约粮食值得我们深思。

  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节粮爱粮的大环境下,有人会觉得节约一粒米重要吗?表面看来节约一粒米确实没实际意义,但却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国现在还不富裕,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将近3000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身体力行的去节约粮食。

  据测算,1公斤大米约有米粒4万个。我国约l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1粒大米,则全国每年可节约l200万公斤大米,这可以养活3.5万人。“一天省下一两粮,十年要用仓来装。一星半星,聚两成斤。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一顿省一口,一年省一斗。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粒米饭一粒金,寸金难买寸粮食。”多少年来传承下来的民俗言语毫无保留地阐释了节约要从小处着手,聚少成多,最终也能带来巨大的收获。

  在节粮无小事的今天,在公众餐饮消费场所大力宣传节约粮食有重大意义。可以采取以下的具体措施:第一是在饭店、酒楼、餐馆、食堂等餐饮场所构建“绿色餐饮消费”规范,在醒目的位置向顾客重点宣传“科学饮食、吃好为止”、“均衡饮食、重质适量”、“合理点菜、剩菜打包”等。第二是作为消费者要立志养成良好的待客吃饭习俗,做到“主随客便”、“厉行吃光”、“吃喝定量”、“勤俭持家”。第三是对食堂、饭店等餐饮场所,监管部门建立规章制度和可操作的机制措施,以惩治餐饮业的浪费。第四是人们要从一天三顿饭做起,让自觉珍惜粮食的习惯在餐桌上形成。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亦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节约更是一种涵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北宋时的司马光虽然高居宰相,但是仍以节俭为本,他认为穿衣能够暖和,吃饭够饱即可,也教导下一代以节约为荣。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处处以身作则宣扬节俭。毛主席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要艰苦朴素,万事俭为先。

  节约粮食的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内在,小中见大。文明就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社会公德!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了让贫苦家庭早日远离饥饿,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之风,从珍惜一粒米开始,从细微处做起,养成节俭的好习惯,用实践来不断完善自己。

  请珍惜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作者单位:海南省粮油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