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落地饭菜的随想

李怡婷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知道这些都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酷暑,用辛勤耕耘的汗水换来的。

  记得年幼时,吃饭总是掉很多饭粒,长辈们就会一脸严肃的告诉我,捡起来吃了,刚开始的我很不情愿,都掉了干嘛要吃呢?我拒绝了,长辈们就开始给我忆苦思甜了,说他们小时候能吃上饱饭都不容易,六○年闹饥荒饿死了许多人,当时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餐餐都吃上一碗白米饭。长大后,我的家搬到了享有“鱼米之乡”的城市——盘锦,这里到处都是水稻田,每年都能看到农民伯伯插秧、锄草、施肥,细心的维护着稻田,有些农民伯伯为了省钱,翻地、育苗、插秧、施肥都是人工完成,那种辛勤的劳作使我非常的震撼,他们多数时间是弯着腰干活,干累了就站起来伸伸腰,并不断的用手捶打着自己解解乏,太阳火辣辣的烤着,满头的汗珠都来不及擦,一滴一滴的落在田里,他们不得不再一次弯下腰,用那洁净又黝黑的双手去接触那刚长出来的杂草和污泥,每当这时,我就更能够理解小学时学过那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境了。

  大学毕业那年,我背着行囊从东北来到四川成都,游遍大街小巷,令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文殊院素食斋,那里的斋饭没有鱼、肉,但我觉得很好吃,价格也不贵,但在那里吃完饭是要自己洗碗的。吃饭的时候我没注意,掉了一小块茄子在桌子上,我也没当回事,吃完饭端起碗就要起身去洗碗,这时走过来一位大哥,用手捡起我掉的那块茄子直接放进嘴里,很自然的也过去洗碗了,我的脸就唰的一下子红了,好象一下子醒悟了,从那以后,每次吃饭,我都会非常的珍惜粮食,从不浪费。

  21世纪的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娇生惯养,在家里不爱吃的不吃,吃不下的就丢掉。每次去饭店,剩了许多大鱼大肉不说,还以打包为耻,我们许多人都未曾想过,这样的浪费与挥霍还能持续多久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父母、叔伯都将老了,当他们的身体不能支撑他们去种粮,那时,一向只会吃喝玩乐,挥霍浪费的我们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只有在我们真正经历过挨饿的时候才能知道一粒米,一碗汤,一口菜是多么的重要呢?所以,哪怕只是为了我们多“享受”几年,也让我们开始节粮爱粮吧,让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食物多坚持几年,也让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能够多坚持几年。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爱惜粮食吧。


作者单位:辽宁盘锦新开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