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老罗二三事

梁余

  中专毕业分配到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粮管所工作,于是认识了仓管员老罗,人精瘦,一身陈旧但干净的穿着。

  接触多了,知道老罗是个孤僻、甚至有些固执的人,做事总是一根筋,工作倒是认真负责。

  老罗对收购的粮食要求很严格。一年夏收,老罗负责稻谷的收购,有天他临时有事离开,找来协助员小黄帮忙,细细交代一番,可小黄为“多、快、好、省”,只是对粮食稍稍检查就收购入库。一小时后老罗回来,发现入库的粮食杂质和水份都偏高,气不打一处来,把小黄狠狠骂了一通,骂完后转身到晒场扫出一块干净的地,把刚收来的几袋稻谷搬过去摊晒。

  还有一次,一位与所长相熟的农户来卖粮,可粮食质量并不符合入库标准,农户软磨硬泡,老罗就是不为所动,无奈的农户找来所长说情,但老罗依旧不松口,所长只能怏怏的劝农户打道回府。未了,老罗说:“我的仓库绝不会保管这样的粮食,绝不。”

  为了赶进度,收购的玉米水份普遍偏高,需要全体职工从仓库搬出来翻晒。每次翻晒,老罗总会在晒场边上转悠,看到有鸡偷啄,便拎起扫掃将鸡赶出老远才罢休。

  有天乌云密布,暴雨将至,外出的老罗急匆匆赶回来,满头大汗顾不得擦一下,抢来工具手脚麻利的将翻晒的玉米装袋收入仓库,大伙儿看着老罗,手上的动作不自觉的加快了不少。玉米刚收完,大雨即倾盆而下,大家都舒了一口气,老罗却看着因抢收而散落在晒场各处的玉米粒皱眉,他在仓库里转了转,找出一顶草帽戴在头上,然后拿着簸箕冲进雨里,把玉米一粒一粒捡进簸箕,收进仓库一角。

  粮所承担民政救济粮供应的业务,需要职工自己动手把稻谷加工成大米,加工好的大米还要再次用手摇风柜吹去杂质,每次老罗摇风柜的力度都恰到好处,把米和糠分得一清二楚,既不掺杂也不浪费。

  山区粮管所业务少,空闲时职工们会聚在一起弄几个小菜、喝喝小酒、摆摆龙门阵,就这么混混沌沌过一天。老罗不喝酒,也不爱说话,别人喝酒,他就在仓库进进出出,不是戴着老花眼镜查看温度计,就是拿着工具清扫仓库内外,甚至连仓库横梁上的灰尘和蜘蛛网也不放过。看着忙里忙外的老罗,我突然明白了他保管的粮食为什么基本没虫粮没霉粮。

  斗转星移,转眼离开山区粮所已多年。那日惊闻老罗因病作古,我莫名的鼻端微酸,眼前仿佛又看到老罗在晒场中忙碌的身影。


作者单位: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粮食购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