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粮食的愤怒

吴文龙

  时间:2013年9月1日

  地点:世界公正法庭

  原告:粮食(发言代表:粮食先生)

  被告:全人类(发言代表:中国先生)

  今天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却发生了一件极其特别的事情——粮食将人类告上了法庭,因为粮食认为人类不珍惜粮食应受到惩罚。

  法庭上,人类和粮食之间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较量。

  粮食先生首先发言:人类每天都要留下许多剩菜剩饭,并且都把它们倒进了垃圾桶。就拿中国来说,中国有13亿多人口,相当于世界人口数量的四分之一!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每年全国将有65万多吨粮食被浪费,这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量!要是把这些粮食用于救济百姓,不知道可以救活多少因饥饿而死的穷人!

  中国先生反驳:这些粮食只是九牛一毛。2003-2008年,中国粮食连年增产。2003-2007年,全国粮食增产7090.5万吨,增长了16.5%,年均递增4.1%。2008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五连增”。相对而言,这些被浪费的粮食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粮食先生说道:中国的粮食总产量虽然很高,但是你们忽略了一些重要事实,中国的人口也在不断增加。近年来,中国每年约增长1200多万人口;全国40%的城市人口消耗的粮食依靠进口。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粮食自给自足尚有困难,还有什么理由去浪费粮食?

  中国先生火冒三丈:目前,中国正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而且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粮食先生郑重说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饱含着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这是对劳动成果极大的不尊重。况且种粮需要土地,可是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2亩,只占到世界人均值的四分之一,而且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递减,减少速度还在不断加快,乱占耕地、土地质量下降、荒漠化等现象更是在不断蚕食着耕地。如果没有了耕地,你们拿什么来种粮食?

  此时,中国先生有些慌乱:我们人类也提倡节约粮食,通过大力宣传,很多人都有所改变,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比如,许多人改掉了挑食的坏习惯,在外吃剩下的饭菜也会打包回去……这些都是人类在节约粮食方面的进步。

  粮食先生表示怀疑:真的是如此吗?根据调查,目前仍然有很多浪费粮食的现象存在。

  中国先生答道:现在确实还存在一些浪费粮食的现象,但是人类在节约粮食方面也在不断努力,并且近年来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效。

  接下来又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最后法庭宣判:由人类代表向粮食道歉,并且人类在今后要保证做到根据个人饭量盛饭,吃多少就盛多少;吃剩的饭菜不能随意乱扔,如果还可以食用就继续食用,如果不能食用也应当合理处置;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不偏食不挑食。

  在场的所有人类听了法庭宣判,顿时热泪盈眶。因为在人类看来,这非但不是惩罚,反而是对人类的一种拯救,可以让人类在地球上生活得更久远更美好!


作者单位:河南省遂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八(8)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