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舌尖的感动 大地的馈赠

沈珺

  日出日落,时序的更迭中,我们品味着生活的恬淡;花开花谢,四季的轮回中,我们感受着尘世的风景。行走在这人世间,总会有那么一些感动,让我们无法漠视。我们用双眸捕捉那份静好,我们用双臂拥抱那种幸福,我们用舌尖品味那重感动,感受大地母亲的馈赠。

  轻轻翻阅着历史的扉页,我们可以看到,从茹毛饮血的远古时期,一路颠簸,一路踏歌,人类走到了今天科技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回味走过的每一段历程,都会有很多的记忆挥之不去,但是,无论是哪一个历史时期,人类要生存首先就得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粮食无疑就是满足这份生存发展需要的最基本的构成要素。粮食,是生命体存在的最重要的依托;珍惜粮食,是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积淀下的优良传统。作为炎黄儿女的你我,自当秉承“爱粮”的旗帜,用实际行动书写“节粮”的篇章。

  在这样一个秋风乍起的时刻,大地母亲姿态翩跹的舞动着收获的喜悦,带着阵阵秋实的馨香,传达着她对于世间生灵的真诚馈赠。不事雕琢,却自有一份本源的魅力,我们看到大地母亲的发髻缀满了金黄的谷物,她的臂弯摇曳着成熟的气息,裙摆间荡漾着每一粒粮食组成的浪花。这样的美丽,怎能不让世人驻足?这样的馈赠,怎能不让你我感动?当我们用舌尖感受大地母亲的馈赠,又有什么理由不向粮食虔诚的注目?传达我们“爱粮、节粮”的心声?

  民以食为天,粮食对于个体的生存有着极其重要的存在意义,为了唤起大众对于粮食的重视,人类将心中对于“爱粮”的呼声定格在了十月十六日,这一天,世界粮农组织迎来了它的第一个生日;这一天,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世界粮食日”。也是从这一天起,“节粮,爱粮”的呼声,成为了源自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心底的心音。这一刻我们心怀对粮食的虔诚的感念,在同一个蔚蓝的星球上,用全人类特有的方式铭记大地母亲赐予我们的最为厚重的礼物。珍惜每一粒粮食,是一种厉行节俭的美德,更是我们中华名族传承几千年的优良传统。我们一路前行,一路吟唱爱粮的诗篇,感受着如春风般润泽心田的美德,为构建一个和谐的家园,我们共同释放心中的期待:我们希冀兄弟姐妹衣食无忧,我们祈祷世界没有饥荒,处处遍洒温馨。

  “爱粮”之于农民是用脊背撑起烈日的一种质朴,“节粮”之于你我是平凡生活中对一颗米粒的珍视。一个小小的“粮”字却蕴含着人类的大智慧:没有“粮”个体如何维持生命体的特征,没有“粮”我们又何谈发展的追求。手捧着盘中散发米香的餐食,你可曾体味稼穑之维艰?农民捧着希望将种子播种在大地母亲的心房,即使炎炎烈日也要用心守护那份希望,多少个日夜的守候,多少个辛勤的足迹,才有了金秋粮食最热烈的点缀,这就是农民最质朴的人生写意,用汗水书写的“爱粮”的真谛。

  走过了硝烟弥漫的时代,大地母亲轻掩身体的创痛,努力的为她的子民供给着粒粒珍贵的粮食,这是怎样的一份厚重的馈赠,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肆意挥霍盘中之粮?生活的富足,不代表我们就可以任意丢弃“爱粮、节粮”的优良传统。小米加步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可以创造中国的奇迹,中国人的毅力就是这么大,特定历史时期粮食的意义也是这么大。

  而今,少了四起的狼烟,多了一份和谐的感动,人类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断的完善着自我生存与发展的空间。爱惜粮食没有种族、区域之分,理应成为地球村的人们共同的心声。我们热爱着我们生存的世界家园,渴盼着家园之中没有纷扰,家人幸福。但是,我们却无法漠视在世界家园中大约8.7亿的家族成员接受着饥饿的考验,无法忽略大中国14亿的人口中尚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当我们用舌尖感受粮食如饴的滋味,又怎能随手丢弃“爱粮节粮”的优良传统,也许你要浪费的不仅仅是一粒小小的粮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能扼杀的就是一个在生与死的拉锯战中饥寒交迫的生命。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现实境况,“爱粮节粮,传承美德”成为了今年爱粮宣传周的口号,这样的口号乘着时代的气息,在每一个懂得节粮意义的人的心海吹起阵阵涟漪。

  城市化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了鳞次栉比的建筑,也接受了一次次自然灾害的洗礼,“爱粮、节粮”的理念在人们的心中达成了一种共识,它不是一张空头支票,它可以是默克尔弯腰拾起一片面包的可敬之举,它可以是伊丽莎白厉行节俭的四道小菜,它也可以是你我感恩舌尖的美味时的爱粮之举。

  置身于这苍茫大地,你我都是这尘世平凡的个体,每天用舌尖感受着大地的馈赠,只有心怀感恩,珍爱粮食,厉行节粮行动,我们心中的梦想才会飞的更为高远。


作者单位:苏州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