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谁不说咱粮库好

束文英

  春天来了,伴着丝丝微风。走进嘉定粮库,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墙角处,几株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迫不及待地预示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门卫守护员严谨地审视每一个进出粮库大门的人,登记车辆,严进严出。

  绿化工正忙着喷洒杀虫剂,给黄杨树们进行春季养护。勤杂工畚箕扫帚不离手,边扫边走,身后永远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仓房管理员编成三五个小组,每天分头清扫仓房明沟是必做功课。

  春日芬芳,一棵棵行道树在阳光中尽展妩媚,仿佛一个个光艳的生命,一片片树叶便是一只只漂亮的蝴蝶栖息在阳光里,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人赏心悦目,忘记早春的寒气。“这样的环境我们再辛苦也不觉着累。”工人们乐呵呵地说。

  各人有着各自的包干区域,职责分明,也有需要共同配合完成的工作。仓房旁,几名女员工在整理塑料薄膜,上面通风窗口探出几个男员工的身影,放下吊绳,下面的女员工手脚麻利地系在薄膜两端,五十多米长的塑料薄膜被缓缓地移到通风窗内,随后,她们又迅速爬梯上砻糠包仓顶,十几人分成十几端,如旗手分擎起国旗般,将薄膜向前铺展覆盖在砻糠包上,为下一道密闭、熏蒸工序作好准备。熏蒸工望着自己亲手烫制的塑料薄膜竟由十几个人一起拖曳,那些缝制时的辛苦与单调荡然无存,颇为自豪地说:“看看,这个方法多节约成本!”

  说起节约成本,安庄粮库的员工们可都牢挂于心。粮仓“零布线”无线测温系统一旦信号不稳定,温度采集器出现故障,粮油保管员就自己动手进行小修理,他们还在自行研究测温电缆的制作,自己动手,节约费用。

  机修车间里,修理工正蹲着切割零碎的皮带,原来输送机皮带坏了,1米长的皮带就要一百多元,他们舍不得更换整条皮带,就动脑筋切割其中已破损的一小段,经过去尘、打磨、粘胶等工序,使皮带一整如新。

  仓房间有一顶流动的“红帽子”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安全员头戴的红色安全帽。“红帽子”紧随绿制服的消防员巡视到哪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检查就跟到哪里,哪个角落都逃不过“红帽子”的火眼金睛。一红一绿,是粮库移动的春天告示。

  瞧!这会儿伙房里早已忙得不可开交,随着管理员磅秤好原材料,厨师们从拣菜、清洗粗加工开始准备,进入切配、调料、腌制前期工序,一直到上灶、烹饪、出菜,天天变换着菜单让工人们吃得津津有味,打饭时师傅还不时地幽默两句,如此“热菜热饭热面孔”,护粮的辛苦劳累顿时烟消云散。

  库内最属热闹的地方还属于接粮现场。码头边,吊车司机用娴熟的技艺演绎着有节奏的机械运动,一上一下、一抓一放、一伸一缩,吊车司机早已汗流浃背了。可知这是在早春啊!那些卡车司机、司磅员、司索员、监桩员、粮情检化防治员、电工、伙房师傅们,围绕着金灿灿的稻谷,乐此不疲地忙活着,犹如分工明确的工蚁们,忙而不乱,突显勤劳的本质。调度室里,调度员左右手齐上,来回接听、拨打电话,布置落实着第二天的接粮任务。

  夕阳西下,浴室门口,浴室工师傅早已打扫干净,吹奏起葫芦丝,迎接在稻尘中滚了一天的职工。哗啦啦的水声、打趣声,冲洗去所有的灰尘和疲劳。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刻,因为有春天,生活才更精彩。职工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工作,努力创造着快乐生活。爱自己,爱家庭,爱粮库,“谁不说咱粮库好!”


作者单位:上海粮油仓储有限公司嘉定粮油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