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奶奶爱粮

张欢

  以前如果看见从奶奶的房屋里鸡飞狗跳的情景,那一定是奶奶心爱的粮食又遭到了鸡狗的糟蹋,她正愤怒的拿着棍棒在追打它们,嘴里还会大声骂到:“遭千刀的畜生,白天不在山上去找吃的,就死在家里来吃我的粮……”

  小时候我就问过奶奶:“婆,什么对您最重要?”她总是坚定不疑地说:“粮!没有粮吃是要死人的!”说这话的语气时认真而肃穆。她常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奶奶出生在旧中国,没有田地,家里的劳动力主要给地主当长工生活。在奶奶才几岁的时候,家里一场大火烧毁了全部的家产--几间茅草屋,不久,她的父亲也因为饥饿和生病离开了人世。是我的曾祖母养大了她,我的曾祖母家很穷,一天能有三餐吃都该高兴了,哪去管有没吃饱或是有没有吃上大米。奶奶常感慨那些年真的是天灾人祸碰一块了,外面又打仗,家里种的粮食也不产粮,经常自己上山挖野菜吃,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能看见大米熬的稀粥。奶奶在和我们讲这些的时候,眼睛都会看着对面的山上,有一种哀伤在她的眼里流露。

  后来,奶奶和祖父结婚了,新中国也成立了,她们有了自己的田地,但是孩子太多,每年种的粮总是不够生活。一直到我父亲他们长大成家,奶奶才没有再为粮食发愁。奶奶一半的人生都过着挨饿的日子,过着为粮食算计的生活,这让她对粮食产生了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感情。

  奶奶虽是一个腹无半墨的老太太,她却懂很多种粮存粮的道理,能背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到了该种什么粮食,都铭记于心。每当粮食下种和收获的季节,她都会在院子里望着天空念念有词,很虔诚的样子,有一次我忍不住好奇就问她:“婆,你看着天上在说什么?”她看着我很认真的说:“农人吃饭要靠天,我在求老天爷给我们一个好天气。”看着我迷糊的样子,她继续道:“希望粮食种到地里后,要下雨,种子好长;又别天天下,不然,种子会坏在地里,将来不出粮;别天旱,天旱了苗子会死掉,我们农人就惨了,天天就要辛苦的挑粪去浇灌它……”“粮食收回来后,要晒干它,又得求天了,它要是不出上几个好太阳,粮食霉在屋子里又得愁了。”奶奶只有在说着和粮食有关的事情的时候,整张脸上神采飞扬,每条皱纹都似在微笑,双眼眯成了缝,好似那金灿灿的粮食已经丰收进了仓。

  慢慢地奶奶老了,土地被她当做财产分给了我的父亲叔伯们,在每一季的粮食收获的时候,她要求他们按土地的面积给她一定的粮食,当她的生活用粮。父亲常想让奶奶和我们一起住,她总是拒绝,边摇头边指着胸口说:“我自己的粮柜里有粮心里踏实”。奶奶在这件事上态度很坚决,怎么劝也不听,最后,父亲他们也很无奈的接受了,只能依照她每到一季粮食收获后就按时把粮食给她送去。她每次收到粮食后都会在坝子里很仔细地再次来回的翻晒,直到轻轻地咬一粒粮能听到“嘣”的声音,她才会小心的把粮食装进粮柜里,她说这样就知道粮食的水分是真的给晒干了,放到柜子才不会烂掉。

  粮食逐渐地用科技手段增产了,国家也不再让老百姓每年上缴公粮了,那些年往往来年的粮食丰收了,头年的粮食还没吃完,没有地方可以装,于是我父亲就把头年的粮食拿一些粉碎喂猪,这样腾出些地方,用来装新粮。奶奶知道了,来到我们家,坐在坝子里语众心长的对我父亲说:“有时常把无时思,粮食打进仓,莫忘灾和荒啊!你们这样把粮食给浪费了,万一遇到了遭灾年可咋办?有粮屯在那总比到时没有饿肚子强吧?”说着说着脸上的皱纹都皱到一起了,既生气又心疼,突然站起来,把双手背在后面,埋着头,一阵风的走了,好似父亲犯了什么不可原谅的错误。

  前两年,奶奶80高龄了,父亲叔伯们也都放弃了土地,搬离了老家,只有父亲和小叔在我们那里的乡镇上买了房子,让奶奶和他们到新房子去住,她说什么也不离开,就一人在家守着老屋。有一次周末,我和父亲回家去看望她,只见她正挑着一担子粪准备灌庄稼,把我们给吓坏了,赶紧上去让她停下,父亲生气地吼到:“不是给你说过我们周末回来帮你做吗?你不是也答应我们一个人在家不做重活?”她也许知道她的行为是真的吓到父亲了,就呵呵地笑着说:“我在家呆着闲得慌,全身不舒服,再说做一辈子了哪这娇气?我自己也晓得小心。”经过那次后,父亲又向奶奶提出让她和我们一起去住,不在家务农了,没想到她还是初衷不改,说什么也不去,只说我听你们的,我不种粮食了。如果只叫她在我们家里住上一晚,她都不答应,愣一眼父亲,焦急地说:“那咋行!我不回家,家里就没人了,有贼把我的门锁撬开了,把我柜子里的粮食偷了怎么办?”说完头也不回地就回家了,那急匆匆的样子,就像她只有看见粮食在柜子里好好地才能安心。

  如今奶奶离开我们已经两年了,还记得在她去世之后,整理她家里的东西,在清理她的粮柜里的粮时,看见还剩有大半柜子的粮,我们都在感叹奶奶家里的粮食咋还有这么多,这时父亲说奶奶告诉过他,柜子里的粮还有十几年前父亲他们给她送的。预防粮食被虫子蚀了,她每年夏天都会把它们弄出来好好的晒晒,再装回到柜子里,吃不完也舍不得卖掉,就这样积累和保存到现在。听完我们都惊呆了,奶奶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爱着她的粮……


作者单位:四川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