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春节的萝卜焖饭

王维

  提要:从我记事起,我家的年夜饭就有一个特殊的规矩——蒸一大锅萝卜焖饭,每人必须吃一碗。就那种红皮萝卜,和米饭蒸在一起,稀稀烂烂的,还有一股萝卜特有的辣味……

  临近春节,时不时就会回味家乡的风俗与传统,思念家乡的亲情与民风,而最让我感慨万千的便是每年过年的年夜饭。

  从我记事起,我家的年夜饭就有一个特殊的规矩——蒸一大锅萝卜焖饭,每人必须吃一碗。萝卜焖饭很好吃吗?NO!就那种红皮萝卜,和米饭蒸在一起,稀稀烂烂的,还有一股萝卜特有的辣味,真的很难吃。我问过妈妈很多次,为什么我们家过年一定要吃这么难吃的萝卜饭,妈妈说这是老太太定的规矩,没得变。后来慢慢长大了,就把这件事抛之脑后了,每年萝卜饭照吃,却再也没想过为什么。

  大学毕业后,我进了粮库工作,去上班的前一天,我们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饭,妈妈按照爷爷的意思又做了一顿萝卜焖饭。弟弟问妈妈为什么条件好了还吃萝卜焖饭?妈妈没有做声。吃饭时,爷爷叫来姑父和姑妈,我们7人围着一张大方桌坐下。没有酒,也没其他菜肴,弟弟有些不情愿了,说这怎么吃呀!

  爷爷看到弟弟的样子发话了:“今天大家聚在一起,我想讲个故事给你们听,希望你们从中明白一些道理。”

  爷爷说:“我曾经还有个弟弟,就是你们二爷,在1959年闹饥荒时饿死了。死时才十几岁,那年你太爷、老太太都在工地上做工,每顿只有2两米口粮,太爷叫我和二爷挖野菜回来熬羹,那时候野菜都快被挖绝种了,连山上的榔树皮都被扒光了,我们一天能挖多少野菜?根本就不够糊口,一家人从来没吃饱过。二爷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较大,更是吃不饱。一次二爷饿得实在受不了了,便和小伙伴去工地食堂偷饭,结果被抓住交给太爷,太爷是个很要面子的人,看到二爷被当小偷抓住扭送回来,恼羞成怒,抓住二爷便是一顿狠打,并教育我们宁可饿死也不能做贼。我们听着眼泪直往下掉还是点了点头,从此二爷再也不敢到工地食堂偷饭吃,也不叫一声饿,二爷一天天消瘦,身体越来越虚弱,走路有气无力,直到有一天他饿晕了掉进路边的水塘,捞起来就不行了。”

  讲到这里,爷爷老泪纵横,但是爷爷停了一会儿继续说:“老太太悲痛欲绝地回到娘家。娘家人匀出了30斤白萝卜,让老太太回家焖饭给我吃,说别饿死了第二个。老太太将白萝卜剁成细丁,和大米一起煮,一起蒸,盛在碗里也是白花花的,远看以为就是一碗纯米饭,虽然没有纯米饭好吃,不过就是这点萝卜焖饭让我逃过一劫。饥荒过后,我们生产队很穷,每年的口粮标准是人均360斤,在家乡流传这样的歌谣:‘三百六,三百六,半年望不到头,常年喝稀饭,过年难吃肉。’由于体力活较重加之饭菜没有油水,很多家庭还是常常饿肚子。我家种了一大块萝卜地,萝卜收获后,老太太每天就做萝卜焖饭,到过年我家还可以省下一些大米,正月间白米饭待客,左右邻居非常羡慕,过年时经常有邻居到我家借米下锅。”

  爷爷继续说:“萝卜焖饭救了我的命,萝卜焖饭让我家有了尊严,为了记住那个饿肚子的岁月,老太太临终告诫我,今后无论富与贫,大年三十要吃一顿萝卜焖饭,并且要一代代传下去!虽然你们不愁吃不愁穿,从来也没有体会到挨饿的痛苦,但是我们必须记住二爷是因为饥饿而死。希望你们成家立业之后也把这个规矩传承下去!”爷爷又特意嘱咐我:“你以后在粮库工作,一定要好好干,好好保管粮食,闹饥荒的时候,老百姓苦啊!作为农民的后代,你更应该知道粮食对于我们老百姓的重要性啊!”

  听了爷爷的故事,我和弟弟终于明白每年都要吃一顿萝卜焖饭的原因。上班之后,我总会在库区里转悠,看着那一排排静默的仓库,想着里面装满了粮食,心里觉得无比的幸福与踏实,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从粮食储藏做起,不让粮食在仓库里过度损耗,便是我们粮食人最大的职责。将来,等我有了孩子,我也会让我的孩子吃一碗萝卜焖饭,告诉他那个凄惨的故事,告诉他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


作者单位:浙江嘉兴粮食收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