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周大姐的粮食情结

杨钱

  在粮食储备库上班三年,耳濡目染了许多有关爱粮惜粮的人和事。尤其是保管员周大姐,她的工作态度、她的敬业精神,她对粮食的深厚情结,让我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敬重。

  初识周大姐,是从我刚来上班时开始的。那天,主任领着我熟悉库里情况,在粮仓前看见一个人正在低着头,一粒粒地拣起洒落在地上的粮粒。主任告诉我,这位就是周大姐,工作干得特别出色,年年都是咱库里的优秀员工,以后你要多向她学习。周大姐有40多岁,个子不太高,体型有些消瘦,但说话很响亮。她笑呵呵地说:粮食保管员这活倒不是太难,但这是一线工作,无论在哪一个环节疏忽还是大意,都可能带来不小的损失,所以,必须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爱惜粮食。初次见面,周大姐给我的印象是,直爽泼辣,快人快语,干活利索,但就是有点太抠、太仔细,不过是一点粮食嘛,跟粮库比还不够九牛一毛的。想起她拣粮粒的情形,我对她有了这种看法。

  在跟周大姐一同上班的日子里,渐渐地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她一天工作真的很忙,每天都对粮仓逐一检查,检测粮仓温度、粮食温度,观察原粮变化情况,做好通风、熏蒸等记录,每隔几天便疏松粮面,遇有高温天气还得开通排风扇,给粮仓降温,如遇阴雨天,还要对库房、排水、粮食进行“雨中三查”。稍有一点空闲时间,她又开始打扫库内外卫生……一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而她倒是乐此不疲。她说,自己喜欢闻着粮食的那股味道,看到堆满粮仓的粮食,就会感到兴奋和满足。

  对于仓储的粮食,保管员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知道它的冷热、干湿、还有呼吸,粮食是有生命的——周大姐把粮食的脾气摸得透透的,随便拿起几粒稻谷,摊在手心,瞅一眼或在嘴里咬一下,她马上就能报出多少水分来,这绝活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别看把粮食照顾得非常好,可周大姐自己的身体却不是太好,每天得吃药。据说,有一年夏天,她去粮仓内喷防虫药,仓库像个大蒸笼,温度在30℃以上,那天周大姐本来就不太舒服,再加被药呛得有些透不过气来,结果晕倒在里边,亏得同事发现后给扶了出来。领导和同事们看她身体不好,经常提醒她,并尽可能的照顾她,可她还是那样,干起活来就不要命,为这事,大家没少说她。

  周大姐常说,我不会讲什么“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的大道理,我就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个理儿,我就是要做到“颗粒归仓”。在每一次进出仓中,她都现场监督装卸人员,散落在地面的粮食要及时清理,减少车轮碾压破碎的增加,还将装卸编织袋内的粮粒倾倒干净。每一次进出仓都会非常仔细地把地面散落的残粮一点点地扫起来,清理干净再送回归仓。在她看来,粮食就是生命,糟蹋粮食她心疼。

  让我真正见识到周大姐“爱粮如命”,还是那场和运粮装卸工间的争吵。在一辆装完粮食准备刚发动出库的车上,周大姐看见车门脚踏板和车箱板残留了一点粮食,她马上喊停车辆,让车上的人清理完再走。装卸工下车看了一下,不屑一顾:就这么点粮食,你干嘛大惊小怪的,粮又不是你家的,你个保管员操得什么心?一句话,把周大姐气火了:这粮确实不是我家的,但它是国家的,你凭什么随便给糟蹋。车子启动了,出库后那个装卸工还恨恨地将脚踏板踢到场地里,然后扬长而去。周大姐看着地上的粮食,身子气得直哆嗦,眼里含着泪花。她又拿来笤帚、撮子,一点点扫起来,挑干净再送回到仓库里。

  目睹了整个争吵过程,我对那个装卸工说的伤人的话感到气愤,同时,也觉得周大姐真的太较真了。连忙去劝她:那个人不懂事,别和他一般见识,为这点小事气坏了身体不值得。周大姐叹了口气:其实这不是个小事,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粮食,是农民汗珠子摔八瓣,一点一点种出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浪费一粒粮食呢?有很多人没有没挨过饿,不知道粮食的珍贵。在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忍受着饥饿,甚至都饿死了,中国,还有不少人吃都吃不饱,浪费粮食就是有罪,这些人知道吗?那天,周大姐和我说了很多话,她告诉我,据调查,生产、储存、运输、加工过程的粮食产后损失约在8%左右,这是一个不小数目。她还自豪地说,就是靠着“滴水成河,米粒成箩”的思想,她每年从车轮下、从场地里、从粮袋是“抢救”回来的粮食能有上千斤,她说,为了粮食的事,她和人吵过多次架,也得罪过很多的人。说着说着,她笑了,而我哭了……

  有人说,粮食,它几乎和阳光、空气、水一样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特殊资源;有人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有人说,粮食人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一样……对于这些爱粮惜粮的话,我只懂了一半,认识了周大姐,看了她的所作所为,我似乎真正懂了,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这么多年她还是那样兢兢业业地工作,还是那样风风火火地与那些可爱的粮食打交道。周大姐对粮食事业的执着,对粮食的热爱,对粮食的情结,也真正让我知道了粮食的宝贵,懂得了节粮惜粮的重要,让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粮食事业。


作者单位:四川巴中国家粮食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