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 传递爱粮节粮正能量

——2014年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主会场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精神,10月16日,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联合主办2014年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家庭农业——供养世界 关爱地球”,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总代表伯西•米西卡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共青团中央傅振邦、全国妇联邓丽、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负责人黄安生,清华大学、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驻华使节、公益组织和部分爱粮节粮先进典型人物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活动。31个省区市均设立了分会场与主会场互动,形成了全国性的“爱粮节粮”宣传阵势。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市场供应充足,粮食库存充裕,社会各方面的粮食需求得到了及时可靠的保障。在当前大好的粮食安全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作出了持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李克强总理要求切实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10月15日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了重要演讲。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保证国内粮食安全、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举办纪念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节粮减损行动,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粮食部门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神圣职责,以推进爱粮节粮、减少损失浪费为行业使命,以全面实施“粮安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使受益农户的储粮损失率平均下降6%;大力开展仓储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改造,推广储粮新技术,使危旧仓房和露天储粮的损失率平均下降近3%;积极推进粮食“散装、散运、散储、散卸”物流,使粮食运输损耗率平均下降2%;积极引导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升级和适度加工,使口粮资源利用率平均提高7%。粮食流通各环节损失浪费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节粮减损取得明显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粮食损失浪费的现象依然严重,农户科学储粮仓普及面积还比较小,产后晾晒整理和储存损失依然很大;粮食仓容整体不足,产区露天存粮依然较多;“四散”物流整体比例较低,推广任务依然艰巨;粮食加工企业过分追求“精、白、亮”,过度加工现象依然普遍;公共食堂倾倒剩饭剩菜、请客吃饭讲排场的现象依然存在,“光盘行动”远未成为全民行动,节粮减损还任重道远。


  有关部门将围绕FAO确定的“家庭农业—供养世界,关爱地球”的主题要求,积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稳产增产;按照“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的号召,进一步扎实推进节粮减损行动。大力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粮食行业优良传统和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四无粮仓”精神,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和“节约一粒粮”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爱粮节粮的宣传推进力度。同时,要通过全民共同的努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社会风尚,使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节粮减损取得更大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应邀在活动现场同大家分享超级稻增产成果和爱粮节粮故事,活动现场介绍了家庭、农民、企业等各方面爱粮节粮先进代表典型事迹,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商业、体育、文艺等各界优秀代表向社会发出节约粮食寄语,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布了《节约一粒粮倡议书》。

  宣传周期间,国家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爱粮节粮“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家庭是生产和消费环节节粮减损的主体。为引导和推动家庭节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节粮小窍门”征集活动,要求每省面向广大居民家庭征集挑选效果突出、简便易行、实用好用节约粮食的小窍门、小经验。全国妇联、国家粮食局将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报纸、杂志、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和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推荐实用节粮小窍门、小经验。同时,各地粮食部门联合妇联还组织居民家庭和粮油专家,开展多种方式的“节粮与健康”社区互动活动,传授、交流节粮好经验、好点子、好办法,向居民赠发简明实用的节粮手册、节粮器具。

  爱粮节粮要从娃娃抓起。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光盘标兵”评选活动,开展“光盘标兵”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还组织开展“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征文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团日、队日、主题班会活动。

  企业是粮食流通和加工环节节粮减损的主体。国家粮食局大力总结推广“四无粮仓”精神,加强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建设和仓储管理工作,加强粮食加工标准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减少企业在仓储、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联合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开展全国商贸流通业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引导粮食批发零售企业节粮减损。按照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全国组织开展首批百家节粮减损示范企业评选。各地粮食部门会同当地技术监督部门深入粮食加工骨干企业进行粮油加工标准宣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和标样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提高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