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浙江省2014世界粮食日小学生生态储粮体验暨
《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进课堂宣传首发仪式在杭州举行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浙江省粮食局以“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积极开展爱粮节粮“机关干部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粮食企业在行动”等系列活动。

  10月18日上午,由省粮食局、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走进天下粮仓弘扬爱粮风尚”——2014世界粮食日小学生生态储粮体验暨浙江省《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进课堂宣传首发仪式在杭州举行。

  一大早,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学军小学、天长小学、长江实验学校等11家杭州市小学的近百名学生代表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位于京杭大运河边上绿树成荫的园林式粮库——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进行实地参观和体验。

  初次走进粮库,学生们感觉既陌生又好奇。在爱粮节粮科普知识宣讲台前,来自省粮食局、省农业厅的青年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耐心地为小学生们讲解和展示什么是粮食,粮食是怎样从育种、耕种、收割到加工、储存、运输,最后走上餐桌,孩子们从志愿者们讲述中深切感受到了“一粒粮食种子复杂又艰辛的旅程”,领悟到书本中“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在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米宝宝、豆宝宝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兴致勃勃的登高爬上现代化的大粮仓,当孩子们闻到悠悠麦香,看到干净、平整、金灿灿的储备小麦时,惊叫声和欢呼声声此起彼伏,当听到粮库保管员叔叔详细流畅全面的讲解后,孩子们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每个人的眼里除了充满新奇和赞叹外,感受更多的则是粮食的宝贵。

  在多功能厅,年轻的志愿者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粮节粮公开课,通过有趣的PPT和动漫展示,有趣的公益广告,详尽的数据对比和娓娓道来的故事和道理,把“爱惜粮食”这颗美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在今天的节粮爱粮主题宣传活动中,浙江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汝斌、浙江省人大常委、浙江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张宝珍共同为新书浙江省《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进行了首发和赠书仪式。杭州市11所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代表接受了赠书。据了解,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缺粮省份,每年需外调粮食超过1300万吨,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倡导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从小树立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美德和意识,推动“节约一粒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省粮食局专门组织力量历时一年编写出版了浙江省《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读本内容贴近小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采用漫画卡通图和文字说明、科普故事、儿歌童谣等相组合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爱粮节粮教育,提高学生“珍惜粮食、传承美德”的文明素养。

  此外,作为粮食主管部门,省粮食局还将以全面实施“粮安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做好粮食生产、消费、储存等环节的工作,推进节粮减损行动,大力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粮食行业优良传统和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四无粮仓”精神,不断提升粮食仓储基础设施水平;不折不扣落实地方储备粮扩储规模;进一步推进数字粮库建设,不断提高四散化、机械化、信息化比例,推广应用富氮气调、太阳能光伏瓦粮库改造、储备粮库横向通风等新科技储粮,全面提升全省科学储粮、节粮减损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粮食储藏安全、品质优良。同时,继续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粮食收获和储存,努力做到颗粒归仓。严格督促粮食加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综合利用率,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浙江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