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开展2014年
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一、开展节粮宣传,树立节约意识

  (一)以职工食堂为重点,开展节粮宣传

  为配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集团总部及下属企业提前进行了工作部署,利用易拉宝、展板、横幅、宣传册、视频等手段,展开多种形式的宣传攻势。


  集团总部制作了两幅以粮食宣传周为主题的易拉宝,摆放在中纺大厦一层大厅,烘托出“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的宣传气氛。同时,将节粮行动的重点放在公司食堂,在食堂入口的醒目位置张贴提示语,号召员工在就餐时适量购买主食,不浪费一粒粮食。食堂也在主粮的配置上,增加了“半块”的计量,并把馒头、花卷等主粮的份量适当减轻,价格随之调减。通过现场观察,集团食堂午餐浪费的现象已经在逐步减少,爱粮节粮的意识已在员工心中逐步树立起来。

  集团下属中纺粮油湛江有限公司、中纺粮油湛江工业公司、中纺粮油沈阳公司、中纺粮油日照公司、中纺农业湖北公司、中纺油脂天津公司在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当天开展了“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爱粮节粮,传承美德”横幅签名活动。公司领导和广大员工将自己的姓名郑重地写在主题横幅上,以积极的态度表达对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支持,决心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粒粮做起,养成节粮爱粮的良好习惯。


  中纺油脂天津公司、中纺粮油沈阳公司、中纺粮油四川公司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强化了员工节粮爱粮的意识。餐桌上一个个节粮小标语,就像一双双眼睛时刻盯着大家,时刻监督着大家,形成了“珍食莫蚀,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

  (二)下属企业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活动

  10月16日下午,中纺粮油(沈阳)有限公司公司党工团志愿者走进公司所在地虎石台镇的居民小区,拉起横幅,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宣传活动。他们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单,详细解答米、面、油等主要粮油制品的质量鉴别知识和正确保管方法等,一边宣传爱粮节粮美德,倡议人人自觉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中纺粮油湛江两家企业于世界粮食日当天在湛江市霞山区龙划社区开展以“节粮与健康”为主题的社区互动活动。向社区居民散发粮油食品质量安全、油脂营养与健康等内容的宣传资料,现场向广大市民们介绍了节粮爱粮小妙招、辨别油品优劣的方法、科学储油知识和油脂营养与健康等内容,宣传了节粮减损保障粮油安全的科学方法,回答了市民关于粮油方面的问题咨询。

  中纺粮油日照公司积极联系入住人员较多的两个社区,向居民宣传米、面、油等主要粮食制品的健康知识及正确保管粮油制品的方法,发放《爱粮节粮知识读本》200余册,同时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征集节粮小窍门,共收集20余条。

  10月17日,中纺粮油四川公司由综合管理部组织各部门代表到当地的蓝湾风景小区,向社区的居民宣传国家爱粮节粮的精神,发放节粮爱粮宣传单,倡导大家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指导健康饮食、文明餐桌。在社区开展了“节粮与健康”的知识问答活动,根据参与活动的居民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对其发放了环保袋、浓香菜籽油、一级大豆油等奖品。

  (三)下属企业邀请学生到厂参观交流


  中纺粮油日照公司与当地小学校合作,邀请小学生到工厂参观,观看PPT,让学生了解粮食从种植、收购、加工到餐桌(饲料)的转变过程;同时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发自内心地理解爱粮节粮的意义,还为他们准备了一系列的实验活动和条幅签名活动,通过组织这些活动,提升学生们的爱粮节粮意识。


  二、结合生产实际,开展节粮减损活动

  在宣传活动期间,集团涉粮企业结合生产实际,在公司内部开展节粮减损小窍门征集活动,既提高了员工的节粮意识,又节约了成本。

  (一)中纺粮油沈阳公司开展节粮减损活动

  中纺粮油沈阳公司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期间发起“节粮小窍门”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员工为节粮、爱粮出谋划策,征集各种节粮小窍门和小经验。对于简单可行、效果显著的提案,公司将给予适当奖励,并将好的节粮小窍门、小经验刊登在《中纺沈阳报》上进行宣传推荐。本次活动共征集到节粮小窍门、小经验21条。

  公司生产部、物流部以“节约一粒粮”为主题,开展节粮减损活动,征集到在原粮卸车、加工、仓储等方面避免粮食损失的好方法、好改造、好措施等共10项建议。对于在公司内可采纳实施的改造措施或方法,公司将给予适当奖励。并督促劳务公司文明装卸,减少破包散漏,做到车上、地上不留散落粮;同时加强储粮场所通风干燥,防潮隔湿,防霉防虫,防鼠工作,以减少粮食仓储、运输环节的损失损耗。在生产加工方面,则力争通过改造,提高加工出品率,减少加工环节的损失浪费。

  (二)中纺粮油四川公司开展“节粮金点子”比赛活动

  10月13日-19日,中纺粮油四川公司相继开展了“节粮金点子”的收集、汇总、评比工作,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后将“节粮金点子”获奖名单及内容公布在公告栏上,鼓励获奖者的同时,也让公司全体员工学到了节粮爱粮的小窍门。

  (三)中纺粮油湛江两家公司开展“节粮小窍门”征集活动

  中纺粮油湛江有限公司和湛江工业公司为提高各部门节约粮食意识,结合两厂生产运营实际,鼓励在原料仓储、加工、成品运输等方面搞小发明、小创造,开展“节粮小窍门”征集活动,活动期间两厂各部门积极响应,共征集63条节粮小窍门。包括:

  1.在仓储环节,根据储粮水分、空气湿度、温度情况,利用风机对粮堆进行通风,掌握通风时机、控制通风时间。以保持粮堆温度不升高、不发热变质。保持储存环境干净、整洁,消除虫、霉、鼠、雀滋生环境。同时通过鼠笼、毒鼠屋等方式减少鼠害。

  2.在加工环节,避免过度加工。

  3.在运输环节,将装车过程中对撒漏豆粕进行收集、筛分后重新加工。对自备罐装车前清理出的少量残油,进行收集、沉淀、检验后,将清油供车间再加工使用。

  以上是中纺集团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所开展的活动总结。爱粮节粮不只是句口号,也不是一天、一周就完成的事情,节约粮食是一项长期的行动,作为中央直属粮食企业,中纺集团将在国家粮食局的带领下,借鉴各兄弟企业、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头爱粮节粮,为推动全社会“节约一粒粮”行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