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按照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家粮食局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粮食科普进家庭进学校”主题,北京市粮食局将紧密围绕北京市粮食流通工作实际,于5月16日至24日期间开展2015年北京市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粮、加快法治粮食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贯彻“粮安工程”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省级人民政府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发挥粮食流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市粮食局将以提高公众粮油科普知识水平和粮油食品安全意识为目标,从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举办科技周粮食主题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发挥科普惠及民生和凝聚社会共识的带动作用,促进粮食科技成果进一步惠及首都市民。

  二、活动主题

  活动周将延续“保障粮食安全、普及粮油知识、关注大众健康”的理念,选取“爱粮节粮,健康消费”主题,紧密结合北京市科普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科普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点,展示促进民生改进的粮食科技成果,突出科技创新美好生活的活动特色,普及科学知识。

  三、主要内容

  密切配合国家粮食局、北京市科技周组委会有关活动安排,突出粮食特色,参与2015年北京市科技周主场展示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粮油科普知识。
  
  (一)集中宣传。科技周主场现场布置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的大型粮油科普主题背板、科普知识系列展板,展示主食营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并结合当前市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介绍“食品添加剂的利与弊”、“违规使用添加剂产生的危害”等知识,介绍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常识。

  (二)精品展示。组织精品主食产品,以向广大群众展销面粉、面条、饺子、馒头等优质、健康、绿色产品为载体,倡导市民树立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组织京粮集团所属古船面粉、古船面包等粮食加工企业,集中展示“放心粮油”品牌产品,展现政府和粮食企业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的科研成果和决心,使市民对“放心粮油”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活动将穿插“主食制作”、“杂粮品鉴”等互动环节,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三)科技直通车。组织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动员高层次科技人员展开科普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就粮油产品选购、保存和转基因食品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并就粮油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标准、主食营养配比、食品添加剂等内容进行讲解,对消费者选择、购买、食用粮油产品等环节提出建议。与共青团、教委建立联动机制,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科普宣传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赴社区、进家庭进行科普宣传,发放宣传册、节粮小器皿等公益宣传品。

  四、落实保障

  北京市粮食局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北京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分别承担粮油科普知识手册、展板的印刷制作和古船面粉等放心粮油企业现场展示互动的组织工作;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派遣专家团队开设现场答疑。活动启动前,北京市粮食局将制定《关于开展2015年粮食科技周活动方案》,明确主题日活动的具体环节及各参与单位的责任与义务,并签订相关协议书。

  五、考核指标及相应成果归属

  市粮食局预计发放各类社会科普材料、书籍、道具20000份,受益群众6000人次,提交成果包括相关文字总结、照片和录像、向公众发放的宣传材料复印件等,成果使用权系市科委、市粮食局双方所有,成果知识产权归市粮食局所有。

  下一步,市粮食局将细化2015年社会科普工作活动方案,详细筹备各项前期工作。力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办出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实现科普活动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和大众性的有机结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