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及国家粮食局相关文件精神,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中关于“大力推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的相关要求,大力普及粮食安全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经与省教育厅、省妇联、省科协共同研究,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辽宁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活动主题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粮食科普进家庭进学校”为主题。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精神,集中围绕消费环节促进节粮减损,从更大规模、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食科普宣传活动,以动员居民、学生、妇女参与节粮减损为重点,普及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科学消费等理念和知识,引导每个家庭成员树立节俭养德意识、营养健康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国人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创新成果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一)粮食科普进家庭

  各级粮食主管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或招募大学生作为粮食科普宣传员志愿者,开展进家庭进社区宣讲活动。会同妇联组织进社区开展粮食科普宣讲,结合“放心粮油工程”供应网络服务体系,组织科普志愿者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居民家庭,宣讲普及科学购粮、存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手册、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冰箱贴、节油壶、节米器、小贴士等宣传品,开展社区节粮调查等活动。会同粮食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粮食质检站等单位的粮油科技专家和志愿者,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社区互动宣传活动,交流科学膳食节粮好经验、好办法和小窍门,开展“爱粮之家”“节粮主妇”评选,爱粮节粮知识竞答。每市(县)要开展宣讲活动5场以上。有条件的可与广电部门合作,在电视台、电台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二)粮食科普进校园

  针对粮食和食品浪费问题,在高等学校等开展爱粮节粮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加强勤俭节约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固化厉行节约行为习惯;持续加强学生食堂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各级粮食主部门要会同当地科协组织粮食科研单位等的资深科技专家和志愿者走进学校,通过科普讲座、展板宣传、有奖问答、节粮倡议签名等多种方式,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和主题团队科普互动宣传活动,营造爱粮节粮宣传氛围。要联合学校团委、后勤等部门,开展“厉行节约,高校在行动”、“光盘行动”等活动,并结合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大学生节约一粒粮行动”,营造爱粮节粮实践氛围。依托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平台开展“爱粮节粮”教育。面向学生发放爱粮节粮科普宣传册、学生交通节粮卡、宣传海报、胸贴等宣传品。

  (三)参加“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

  科技部将组织的“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宣讲科学节粮知识,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各市(县)粮食主管部门要积极参加,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活动,确保活动办的有声有色,体现我省粮食科技工作的特色成果。

  三、时间安排

  我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阶段

  2015年4月27日至5月8日。成立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向各地下发我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工作部署。各地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并于5月8日前将有关情况报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

  (二)实施阶段

  2015年5月11日至21日。各级活动组织机构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省农委向各地发放宣传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进社区宣讲的有关专家选拔工作,各地粮食行业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制作本地特色宣传材料,会同本级教育部门、妇联组织和科协,作好进校园、进社区以及专家讲座等活动的组织工作。

  2015年5月16日至21日,开展“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各市(县)粮食行业管理部门要积极参加,并作好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

  (三)总结阶段

  2014年5月22日至5月25日。各级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区开展活动的情况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报告、相关音像资料和《2015年科技活动周统计表》于5月23日下班前报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省农委对全省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报国家粮食局。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为确保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顺利开展,拟成立辽宁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农委主任、粮食局局长刘长江担任;副组长由省农委副主任、粮食局副局长滕增泰担任;办公室设在省农委粮食行业发展处。各地相关管理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有力组织活动开展。

  (二)全省齐动员,迅速掀起粮食科技活动周高潮

  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规模、内容、形式和具体要求,广泛发动和组织各级粮油科技人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加粮食科技活动周。今年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形式上要有新突破,要深入到社区、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在活动形式上既要轰轰烈烈,又要讲求实效,深入细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爱粮节粮科技意识,扩大科技普及面,增强科技推广的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邀请省内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宣传力度,在全省营造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使粮食科技走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把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在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中要做到五结合。一是把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结合起来,进一步动员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活动;二是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把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辐射面、影响面;四是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粮食科技人员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厉行节约,杜绝奢侈

  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所需经费由粮食部门可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但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的行为,力争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成效影响好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六)落实责任,保障有力

  各地粮食、教育部门和妇联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对志愿者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和安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