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根据《国家粮食局 教育部 全国妇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展〔2015〕73号)精神,省粮食局制定2015年粮食科技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6日—24日;

  活动主题: 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粮食科普进家庭进学校;

  二、活动地点:  

  全省13个市,依据相关通知精神举办有关活动。省局机关组织参加江苏省科技厅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十七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暨全省粮食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

  三、活动形式和内容:

  1、活动形式因地制宜,分层次举办。围绕活动主题,在形式上重心下移,注重普及、注重长效、不断创新。省粮食局统一领导全省科技周活动开展,将组织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及专家参加江苏省第二十七届科普宣传周主场重点活动,省粮食局将通过媒体组织全省“节粮爱粮,健康消费”征文比赛;各市、县要依托百家中心粮库、千家放心粮油店(柜)、青少年节粮爱粮教育基地,组织主题开放日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市要有重点、选择性组织辖区内的科普专家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宣传科学食粮节粮的方法和技术;各市要主动组织部分辖区内的科研院所、大型装备企业到粮库、企业宣讲科学储粮、加工的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

  2、活动内容突出特色,形式手段创新。

  省粮食局和各地粮食行政部门继续与各地科技、教育、妇联等部门协作组织好相关宣传工作。有条件的市、县组织开展粮食科技下乡活动,向家庭传授“农户科学储粮”常识以及粮油健康知识,组织科研企业向粮库推广“四合一”“智慧粮库”成套集成技术。各市在组织形式和宣传手段上要不断创新,要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推介爱粮节粮优秀科普作品宣传活动;利用QQ群、短信、微信、网民留言等现代媒体平台宣传;利用“放心粮油店(柜)”平台宣传;利用青少年教育基地或组织科普宣传员兼任校外辅导员进行“科普讲解”;可组织演讲、作文、摄影、书画比赛活动等宣传。

  通过今年的科技周活动要力争达到,建全一只科普宣传队伍、巩固一批科普宣传阵地、整理一套完整的科普资料,使每年的科普活动有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以达到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及保障措施:

  1、整编教程,及时下发。省粮食局将依托国家粮食局近几年粮食科普宣传资料和成果编写科普宣传教程和宣传媒体片,继续制作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按比例发送各市。各市粮食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创新制作有特色的科普用品。

  2、加强领导,做好培训。各粮食局要高度重视,结合近年来科技活动周的经验做法,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各市、县要建立科普宣讲领导组织,每个中心粮油库、质检所和放心粮油店(柜)要有一名科普宣讲骨干,并以市、县为单位做好相关人员培训。

  3、明确重点,突出特色。各市围绕主题和形式内容重点开展相关活动,依托并组织辖区内的高校和科院机构,大型企业组建科普宣讲团到粮库、加工企业宣讲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倡导辖区内企业,在粮油加工产品包装上,标注科学加工食用方法。

  4、严格规定,确保安全。活动期间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勤俭节约、普惠大众的原则,举办有实效、长效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活动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时间安排:

  1、3月底前,根据国家局的精神要求制定江苏省工作方案。

  2、4月初,根据国家局的正式通知要求(如果需要将继续与教育、妇联联合)下发通知,定下全省工作方案,指导各市做好各方面筹备工作,与相关媒体沟通做“爱粮节粮,健康消费”征文方案。

  3、4月中旬协调省科技厅把省粮食局科技活动周纳入江苏省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

  4、4月下旬对接相关单位商定活动周主场活动方案(参加人员、展板内容、宣讲专家、经费申报等);收集、整理、翻印下发科普宣传材料。

  5、5月上旬指导、督促各市组织人员培训、制定活动方案;协调科技厅主场活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6、5月16-24日督导检查各市活动开展情况;

  7、5月下旬总结、收集整理全省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国家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