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按照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省粮食局将会同省教育厅、省妇联、省科协共同组织开展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粮食科普进家庭进学校。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本次活动时间为5月16日~24日,主会场随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设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分会场设在长春市的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南昌社区、农大社区;吉林市的北华大学、昌邑区东滩社区。其它地区按照省局部署,自行组织活动。

  三、活动内容及宣传形式

  (一)进家庭宣讲粮油科学消费知识。各地粮食部门会同当地教育部门组织高校在校大学生担任粮食科普宣传员志愿者(主要涉及粮食、食品、营养等专业),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街进户对消费者进行粮油科普知识宣传。

  (二)进社区开展粮食科普宣讲。结合“放心粮油工程”,各地粮食局组织专家会同当地妇联干部开展社区科普宣讲,普及科学购粮、存粮、节粮等知识,赠送消费知识手册、节粮器具等宣传品。

  (三)进学校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活动。各地粮食局会同当地科协组织专家和志愿者走进学校,针对粮食和食品浪费问题,通过粮食科普讲座、主题展板宣传等多种方式,在省内高校开展爱粮节粮的主题宣传及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展板内容主要包括:不同区域吉林大米品质特点、玉米深加工技术产业及发展趋势、玉米特色食品、食品安全及膳食营养相关知识等。

  四、工作步骤

  (一)基础材料整理。5月10日前,省粮食局将收集的宣传材料汇总后,整理制作成展板、手册、传单的电子文档。

  (二)展板设计及宣传品制作。5月12日前完成活动周展板、宣传手册、宣传单的制作。5月15日前发到各地区粮食局。

  (三)活动实施。

  1.主会场启动仪式。5月16日,省粮食局领导参加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成果展示”活动。省粮食局在主会场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为展板展示、宣传手册(传单)发放、现场答疑等。

  2.社区宣传活动。5月18日、19日、22日,省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在长春市农大社区、南昌社区,吉林市昌邑区东滩社区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讲活动,由吉林工商学院教授主讲,每场规模在50人左右。

  3.进校园、进家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5月18日、21日分别在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举办粮食科普宣展活动,同时,组织学校志愿者进入家庭开展宣讲活动。

  (四)活动总结。由省粮食局将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分会场及各地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于5月31日前将活动情况上报国家粮食局。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省粮食局张卿槐副局长亲自挂帅,局科技产业处组织具体实施,省粮油监测站、省粮科院、省粮食行业协会、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工商学院等单位配合,按要求开展活动。

  六、责任分工

  省粮食局负责本届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协调、总体策划、专家组织、资料收集、展板制作和总结等工作;省妇联负责社区居民的组织,并联系宣讲场地;省教育厅和省科协负责联系省内高校,配合粮食部门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