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市场报:2015粮食科技周启动活动精彩纷呈

  5月16日,由国家粮食局、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启动,该活动以“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粮食科普进家庭进学校”为主题。全国各地也同期举行多场活动,大力普及粮食安全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5月16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子丹宣布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后,一场“节约粮食是国民意识OR科学技术更重要”的辩论赛,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报告厅激烈展开。正反双方围绕“人为性粮食浪费与技术性粮食浪费”,如何在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以及全民中切实做到节约粮食,进行了深入而理智的辩论,气氛紧张而热烈。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3位学生代表宣读了《爱粮节粮倡议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现场做了粮油科普知识讲座。

  活动周期间,国家粮食局将举办“爱粮节粮科普创意作品”网络展播活动,集中展示2013~2014年公开征集的主题宣传画、摄影作品、微视频、动漫等;会同中国科协开展2014年获评优秀爱粮节粮科普微视频、微电影、微信、图书、期刊、APP的宣传活动等;参加科技部组织的“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宣讲科学节粮知识,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中粮集团于5月17日在湖北省仙桃市举办以“享舌尖好米,倡科技节粮”为主题的“水稻开耕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开耕大体验、“科技节粮,你我同行”工厂参观等宣传活动,推进新形势下稻米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粮食局举办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

  据介绍,江苏省粮食局将通过媒体组织全省“节粮爱粮,健康消费”征文比赛,组织主题开放日和科普宣传活动,科普专家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宣传科学食粮节粮的方法和技术。

  国家粮食局科研院、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及大学在本校或支持本省开展粮食科普宣传活动,同时举办科研单位和大学实验室开放活动。

  粮科院于5月19日向公众开放粮食仓储技术实验室、粮油品质实验室、粮油微生物实验室等,供市民参观。

来源:《粮油市场报》(2015-05-19 第A01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