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通知》指出,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知》强调,要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积极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抓好监督,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形成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

  《通知》强调,要注重结合融入,广泛开展节约主题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俭以养德向我看齐”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 人人行动”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动员各行各业开展“俭以养德见于管理”教育实践活动,把节俭节约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贯穿于社会治理中。

  《通知》强调,要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开展青少年节俭养德主题教育,加大节约资源教育与宣传力度,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大中小学开展“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建设节俭节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要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增强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