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

河南许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始建于1950年,占地面积64亩,下辖一个库区、一个普麦期货交割库和一个粮油质量检验中心(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是集粮食收储、中转经营、期货交割和粮食品检测于一体的综合型国有粮食企业。企业现有干部职工87人,拥有高大平房仓12座,总仓容6万吨。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多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始终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政策法规和行业规章,传承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大力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从而确保了库存粮食储存安全、质量良好、调用畅通,切实履行了粮油仓储企业肩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公司相继荣获“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全省连续25年实现‘一符四无’先进单位”、河南省“十佳粮库”等殊荣。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家粮食局曾丽瑛副局长先后亲临公司视察夏粮收购工作,对该库的工作做法和企业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创新管理机制,为实现“四无粮仓”提供保障

该库在工作实践中深刻的认识到,管理就是生产力、管理出效益的内涵,作为粮油仓储企业,只有把管理搞上去,才能实现“四无粮仓”的工作目标。近年来,相继成立了安全储粮工作领导小组、Q C质量管理小组、规范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组织,切实加强对粮食质量管理的组织和领导。依据国家法规、粮食政策和技术规范等,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涵盖各方面工作的管理制度20大类50章460多条,以及涉及各岗位的工作标准11大类34条、工作流程5大类38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全员目标管理考评机制,并且着力抓好细节管理,有效克服了管理漏洞。通过管理制度科学化、管理操作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管理过程人性化的“五化”举措,使公司的管理逐步形成了“操作精、指标细、控制严”的动态管理模式,从而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运行高效有序。

二、加大仓储设施投入,创造“四无粮仓”良好条件

近年来,该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不断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新建机械库1座、药品库1座,安装储粮管理信息系统1套、安全视频监控系统1套,粉刷库区仓房及附属设施,配备清理、输送设备及部分消防设施等,并积极争取到仓房维修改造补贴资金200多万元,对仓储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储粮条件。仓房完好率、机械设备完好率常年保持100%。同时该库还抓好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其中该公司自筹230多万元,扩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450 平方米,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基本检测仪器设备77台(套)。粮油质量检验中心已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现已具备原粮、油料、油脂、饲料原料、粮食加工产品、方便食品等六大类52个检测项目以及发芽率、黄曲霉毒素B1、脂肪酸值、品尝评分值等17个粮油食品参数的检测能力,为加强本企业及本地区粮食质量管理和卫生检测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该库计划投资900余万元进行智能化粮库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四无粮仓”夯实基础。

三、强化粮食质量管理,将规范化管理渗透到安全储粮的各个方面

2006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持续开展了“仓储管理质量年活动”,突出和强化仓储质量管理,使规范化管理渗透到安全储粮的各个方面。一是推行“三定、四包、一挂钩”(即定人、定仓、定责任;包进出库数量无超耗、包质量良好无变质、包管理规范无差错、包储粮安全无事故;工作业绩与个人收入挂钩)的责任承包制,强化目标责任。二是坚持“收购进度和数量必须服从质量要求”的原则,对入库的粮食使用检验仪器进行定等和测水,按照国家粮油质量标准认真检验,做到“严把三关”(即粮食到库后,把好混车检验第一关;入仓时,把好现场检验第二关;粮食全部实行机械清杂进仓,把好除杂第三关),确保入库粮质全面达标。三是对新入满库的粮食做到“五及时”(即及时平整粮面、及时铺设测温电缆、及时清理仓内外卫生、及时确定熏蒸方案、及时填写帐卡薄)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坚持公司经理每季度、分管经理每月、仓储科长每周和保管员“一、三、七”粮情检查、每周四粮情分析例会和异常粮情报告制度,公司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以“查储粮安全,查储粮数量质量,查仓储设施及维修,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储粮安全大检查,及时掌握储粮安全状况,迅速处置储粮隐患。五是坚持“一符四无”鉴定制度,即每周一次小鉴定、每月一次大鉴定,对不符合标准的问题查明原因,及时整改,确保“一符四无”的落实。六是建立健全粮食质量档案,每月对储粮进行一次水分站队,每半年做一次品质检测,准确掌握库存粮食质量情况,为储粮轮换提供依据。七是推行“红旗仓”评比活动,每月对各仓的粮情管理、卫生防治等管理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对评为“红旗仓”的予以奖励,从而营造了追求规范化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上述措施,确保了库存粮食品质,并为安全储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符三专四落实”率、“四无粮仓”率、科学保粮率、品质宜存率常年保持在100%。在近几年的历次清仓查库工作中,该公司的粮食库存管理及相关工作均符合规定要求,被认定为“库存数量真实,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企业。

四、探索储粮技术,提高“四无粮仓”管理水平

该库按照粮食规范化保管制度,广泛采用微机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储粮技术,努力实现了“低消耗、低成本,高品质、高效益”的仓储管理目标。一是适时通风降温降湿。每年夏季,该库结合粮情变化及外温外湿条件,使用轴流风机通风;每年进入11月份,抓住冬季外界气温低、空气干燥的有利时机开窗进行自然通风,有效地降低了粮温,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该公司通风保粮的方法,保持了粮食品质,延缓了品质陈化。二是探索环流熏蒸技术新方法。在以往的环流熏蒸技术的运用中,磷化铝自然潮解后,磷化氢气体在粮堆内渗透的过程中会出现个别部位分布不均匀的情况,造成杀虫效果不彻底,重复熏蒸施药等问题。近年来,该库对高大平房仓采用粮面上铺设药盘,磷化铝自然潮解环流熏蒸的同时,在仓房下方通风道内用预先设好的绳子均匀绑住装有磷化铝的药袋拉入通风道内,使磷化氢气体能够快速均匀分布,并维持在一定时间内的有效浓度,通过对磷化氢气体浓度的检测结果看,粮堆中的磷化氢气体分布是均匀的,无死角,达到了熏蒸彻底的效果。三是通风道隔热控温的应用。新入仓的粮食通过冬季机械通风,全仓平均粮温能够达到15℃以下,粮情趋于稳定,当外界温度升高后,为避免粮堆中下部粮温升高过快,该库在通风道内填入15cm厚的硬质聚氨酯泡沫进行隔热。通过比较,通风道内采用隔热的仓房中下部粮温变换迟缓,从而证明硬质泡沫由于导热系数低,能够推迟部分外温向仓内的传递,再经过风机和松动粮面的配合工作,起到了较好的隔热降温和粮食的保鲜保质作用。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四无粮仓”管理向纵深发展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现代管理的进一步深化。近年来,该库把“团结拼博、与时俱进”确立为公司的企业精神,相继开展了“该是新兴粮人”、“该的责任是什么”、“该爱该岗”、“三严三实”等教育和演讲活动,将“忠诚、团结、务实、高效”的企业经营理念,以“管粮、爱粮、节粮”为核心的六种粮食人精神(即“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服务民生精神,“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粮仓’精神,“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爱岗敬业精神,“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勇于创新精神,“居安思危、惜粮如金”的节粮爱粮精神,“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粮食行业精神)贯穿于企业行动之中,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企业凝聚力。同时,该库实施人才素质工程,建立学习日制度,每年组织开展2-3期业务培训,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更新保化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努力打造了一支思想先进、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管理队伍,从而为推进规范化管理和提高“四无粮仓”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