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 张爱生

张爱生,男,中共党员,1974年10月2日出生。1997年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粮油储藏专业,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7月至2010年3月,于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工作,历任保管员、保管组长、仓储副主任;2010年4月至2015年3月,于北京市皇城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科工作,历任副科长、科长,期间曾担任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仓储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2015年3月至今,于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工作,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现将其主要事迹概述如下:

一、传承“四无粮仓”精神,做新一代粮人

张爱生同志作为粮油储藏专业毕业的学生,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各级仓储岗位人员的配合下,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学以致用。

在日常工作中,张爱生同志将“四无粮仓”精神贯彻始终,坚持以创业、创新、节俭、奉献为工作标准,以“三严三实”精神为行为准则。加强上下级的沟通和交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储粮技术,善于总结经验并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促进专业人员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做好仓储业务工作。

在北京市粮食局组织开展的北京市仓储科技论文评比活动中,撰写的论文先后三次获得奖励,一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2012年在国家粮食局举办的“第四届粮食储藏技术与管理学术交流会”活动中,提交的论文被国家粮食局收录到会议论文集中。

二、严以修身,踏实谋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张爱生同志多年来一直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工作中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不纸上谈兵。

俗话说“事有千件,贵在实干”。在日常工作中,张爱生同志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忠于企业。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工作计划,不断加强对仓储、业务工作的管理,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提高仓储管理水平,确保政策性储粮达到“储得实、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的管理要求。

2010年,张爱生同志调任公司业务科副科长,在公司领导组织下,组织编制了《北京市皇城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完善了管理制度;2011年,协助编制了《公司业务工作“十二五”工作重点》,制订发展规划;2012年,在公司安排下,组织公司各库保管和检验人员,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并保持每两年一次;近年来组织各库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北京市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保证了全员持证上岗率。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完善了仓储业务管理,保护了职工的权益,提高了专业人员水平。

在北京市粮食局“仓储规范化管理企业”评比活动中,张爱生同志积极带领有关人员,按照管理要求,细化分工,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整改不足,逐项落实,完善管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全体干群的努力下,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和北京市昌平后牛坊粮食收储库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获得“北京市储备粮储存工作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于2010年获得“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公司四个收储库连续保持每年被评为“一符四无”粮库荣誉。

三、严以用权,踏实创业,坚持原则不动摇

作为仓储部门的管理人员,张爱生同志坚持严以用权,不搞特权,不谋私利,时刻将粮食安全铭记于心,鉴于行动,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近几年来,在负责粮食入库过程中,为了保证入库的粮食质量和储藏安全,要求检验人员严格把关并亲自监督,对“掺杂使假、以陈顶新、水杂超标”等不符合标准的粮食该拒收就拒收,坚决不收“人情粮”、“关系粮”,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一视同仁,拒绝吃请,拒收钱物,严守底线,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作为新一代粮人,张爱生同志认识到科学储粮在粮食储存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近年来,组织带领各承储企业在双低储粮等科学保粮基础上,积极开展“准低温储粮、惰性粉拌粮、免熏蒸储粮、轴流风机负压通风降温”等绿色无公害储粮试验。通过这些绿色储粮技术的开展应用,有效控制储粮害虫的滋生,减少因异常粮情造成的粮食损失和倒仓的能耗及费用,延缓粮食品质劣变,保证储粮安全;同时,由于避免了使用化学药剂杀虫,既降低了保管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改善有益健康的工作环境,又节省了药剂开支,避免了对粮食和生态环境的污染;轴流风机负压通风降低了电能消耗和噪音污染,提高了科学储粮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全公司连续保持每年绿色储粮率达45%以上,科学保粮率100%,质量合格率100%,品质宜存率100%,保持工作职责内无安全事故。

四、严以律己,踏实做人,坚持“粮心”不动摇

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情况复杂,牵涉面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爱生同志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弘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工作能力,思想表现活跃,始终保持以公司党委的领导为中心,以做好粮食仓储管理工作为重心,以植根在心中对粮食的责任感为粮心,作风正派,顾大局、识大体。经过多年来的工作历练,培养了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超越自我的工作风格。充分发挥粮食储藏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工作中讲程序、重规矩,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完美。他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善于思考,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善于听取意见和建议,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改进工作,在不同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较好地推动仓储工作的开展。自1997年至今,该同志曾先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经济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发表多篇仓储技术论文。

2005年11月,北京市昌平粮食收储库接到北京市粮食局在黑龙江三个粮库的异地储存稻谷的代购代储和监管任务,时任仓储副主任的张爱生同志,孩子仅一岁半,又正值母亲患肿瘤疾病面临手术,当时领导关心地说:“你在家踏实陪着手术吧,换别人替你去。”却被他婉言拒绝了:“这是我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还是我去吧”。在其母亲安全术后第二天,便带领四名检验员,坐火车赶往黑龙江几个代储库点,开展代购稻谷的驻库监管工作,直至春节前一天才完成入库任务返回。此后每年都有至少半年的时间在黑龙江三个粮库间巡查工作,直至2008年,这批异地储存稻谷顺利出库,才圆满完成了自己的职责任务。

作为新一代粮食人,张爱生同志明确定位,明晰方向,将党的“三严三实”精神自觉践行,将“四无粮仓”的精神贯彻始终。敢创业、勇创新、倡节俭、讲奉献,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只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粮食人中的一位,但正是有了这成年累月的积淀,才成就了他那一刻朴实无华的粮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