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2020年06月15日 【字号:

6月10日上午,湖南召开全省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分析粮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刘初荣、覃世民分别就相关重点工作提要求,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卫国、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主要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湖南粮食集团和天下洞庭粮油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履职、责任在肩、加压奋进,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价等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有力、卓有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粮储部门的积极贡献。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紧紧围绕“保粮食安全”,对照年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认真做实“抓收购、优储备、严监管、兴产业”等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粮食与政治、经济、社会息息相关、直接互动,事关民生社稷和国家长治久安,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农业问题,也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要提高认识、保持定力、积极应对,主动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展现湖南粮储人的担当作为。二要正视差距、认清短板。党中央、国务院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粮食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收储管理、粮油产业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三要狠下功夫、改进提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实效;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要严把各个关口,严格监管,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保证老百姓吃上放心粮;要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落实成品粮储备;要强弱项补短板出特色,积极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奋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

会议通报了全省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专项检查相关情况,并要求,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安全管理,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严格监管。二要落实责任,堵塞漏洞。要全面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对照粮食流通各环节及粮食行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三要补强弱项,加强质检能力建设。各地要针对质检能力方面存在的弱项,加强质检人员、设备配备和质检机构建设,加快补齐质检能力建设短板。四要严守规矩,守住廉政底线。要在全行业继续加强法制和廉政教育,倡导干净做人做事。要坚持对违法违规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强粮食收购、出库等环节执法督查。

会议分析了今年粮食收购面临的新形势,并要求,一是积极推进市场化收购,切实抓好最低价收购;二是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好地方临储粮食收购;三是发挥储备轮换带动作用,切实抓好储备粮轮换收购;四是做好收购仓容和设备设施保障,确保有仓收粮;五是保障资金供应,确保有钱收粮;六是树牢宗旨意识,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七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宣传引导;八是强化监督检查,维护良好秩序;九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介绍了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相关情况和今年工作思路及创新做法,强调了2020年主要措施。一是注重过程考核,加强工作调度。从4月份开始,各市州粮安考核办以列条目方式每两个月向省粮安考核办报送一次推进工作、落实责任的情况。二是开展交流互动,推广典型经验。从5月份开始,省粮安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碰头会,省粮安考核办每个季度组织各市州粮安考核办以视频会议或座谈会的方式召开一次典型做法交流会。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压实属地责任。考核结果要在全省通报,并抄送省委组织部;对问题较多的要约谈,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实行督查激励。

会议还强调,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的要求,绷紧抓牢,不能松懈,确保全系统平安无事。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