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工巧匠如何造?——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在武汉举行
2018年05月24日 【字号:

5月2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首次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共育优粮人才,聚力优质发展”为主题,其中以成立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联盟及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会最为吸引眼球。

我国粮食行业的全部8家职业教育集团在活动现场正式签约合作,成立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联盟,力图通过搭建跨地区、全行业的职教集团联盟,促进东西部间、产销区间、不同粮食品种产区间的教育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粮食职业教育,助力粮食产业强国建设。

目前,全国粮食行业共有8家职教集团,中粮集团牵头成立的示范性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以及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云南、新疆等省(区)成立的7家地方粮食职教集团。这些职教集团普遍有近10年的集团化办学历史,覆盖了100余家各类粮食企业。

下一步,职教集团联盟将有望在共建创新型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联盟发展;共同搭建校企合作信息服务与资源共享平台;协同推进粮食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打造联盟品牌;共建共享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促进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对话合作,此次活动专门邀请各级国有粮食企业、民营企业、高等院校、高职和中职院校,召开人才供需对接会。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学校的近200名代表共话校企合作、粮食职业教育。不少代表表示,目前粮食人才市场的状况是,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大量粮食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了解粮食行业,又掌握机械、信息化、贸易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但每年粮食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其它专业毕业生虽然多,但不熟悉粮食业务,因此企业很难招到非常满意的毕业生;而另一方面,虽然粮食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好,但学校相关专业的招生却不理想,报考的学生不多。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与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距离,双方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了解,亟需深入交流合作。

据了解,此次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是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兴粮,造好中国“粮”工巧匠,助力端稳中国碗里的中国粮。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