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在武汉举行
2018年05月24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首次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活动(以下简称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本次人才供需对接活动与2018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武汉)同期进行。依托科技周活动的平台,举办人才供需对接,是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共育优粮人才,聚力优质发展”为主题,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院校和企业对接人才供求信息;创新合作形式,成立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联盟,全面深化产业链与教育链有机结合,推动校企协同培养粮食行业高素质人才,助力粮食产业强国建设。

本次人才供需对接活动包括三项内容:一是举办全国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全国粮食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为重点,大力深化粮食行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人才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更加健全,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活动以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立足本单位实际,积极转变人才观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着力推动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活动还邀请了38所高校和职业院校,在现场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宣传展示近年来院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成果。参展院校精心准备,从展台布置到宣传品设计制作都充分体现自身特色,引起众多粮食企业代表广泛关注。他们积极询问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学校工作人员热心、专业的介绍赢得了企业代表的由衷称赞。一些企业、学校也借此机会对本单位的资源优势、人才培养和供需情况以及希望合作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宣传。通过交流沟通,多家学校和企业达成了初步的人才培养合作意向。

二是举行了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签约。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和《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提出扩大职教集团覆盖面、健全职教集团运行机制、提升职教集团服务能力等目标。目前,全国粮食行业共有8家职教集团,包括中粮集团牵头成立的示范性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以及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云南、新疆等省(区)成立的7家地方粮食职教集团。这些职教集团普遍有近10年的集团化办学历史,覆盖了100余家各类粮食企业,长期坚持深化产教融合,统筹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不断加强粮食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双师型”队伍建设、开展订单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倡议成立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是强化粮食职业教育的行业指导,改革集团化办学机制的大胆探索,重点针对粮食产销区、不同粮食品种产区、不同气候地区之间粮食产业经济结构、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导致校企合作资源、教育培训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力图通过搭建跨地区、全行业的职教集团联盟,促进东西部间、产销区间、不同粮食品种产区间的教育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粮食职业教育,提升粮食行业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助力粮食产业强国建设。

粮食行业8家职教集团全部参与了签约。

三是举办了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会。来自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学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供需见面会上,学校、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会议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就如何发展粮食职业教育、如何开展校企合作,从形式、内容、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粮食人才市场的状况是,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大量粮食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了解粮食行业,又掌握机械、信息化、贸易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但每年粮食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其它专业毕业生虽然多,但不熟悉粮食业务,因此企业很难招到非常满意的毕业生;而另一方面,虽然粮食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好,但学校相关专业的招生却不理想,报考的学生不多。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与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距离,双方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了解,亟需深入交流合作。举办本次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是在国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粮食行业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背景下进行的。嘉宾和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次活动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受益匪浅。一是系统展示了近年来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总结了经验,增强了下一步推动实施“人才兴粮”的信心。二是粮食院校了解了企业人才需求,有利于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粮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发挥了平台作用,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了快捷渠道。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