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服务为民
抓好粮食收购促增收
2018年01月24日 【字号:

安徽省粮食局

2017年,安徽粮食收购工作面临仓容紧张、局部地区粮食质量下降的双重压力,收购形势较为严峻。为切实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我省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精准启动托市收购,加强市场化收购,全力以赴保障“不让种粮农民吃亏”,全年粮食收购平稳有序。全省托市收购小麦509万吨,居全国第3位。截至2018年1月16日,托市收购稻谷279.6万吨。

一、主要做法

(一)多措并举提升收储能力。一是及时采取销售省临储小麦、提前轮换储备、加快建库进度、租赁社会仓容、多批次审批启动库点等得力措施,极大缓解收储压力。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增加政策性粮食销售计划和移库支持。2017年全省销售政策性粮食401万吨,完成最低收购价粮食40万吨跨省移库和10万吨跨县集并计划;全年共12批次启动委托收储库点1165个,有效空仓容1018万吨。特别是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及时销售113万吨2013年产最低收购价稻谷,有效缓解了我省秋粮收购仓容压力。三是加强收购仓容调度。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仓容缺口突出地区秋粮收购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市县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市收购仓容缺口每周调度,密切关注仓容缺口动态,严防因仓容不足出现“卖粮难”。

(二)严格执行收购质价政策。一是始终坚持把执行国家质价政策放在首位。公布服务承诺、举报电话,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二是推广使用信息化系统,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坚决守住不“打白条”底线。三是应用信息化收储系统,杜绝“二次开票”情况发生,做到了既不损害农民利益,也要维护国家利益。四是积极推行收购环节样品盲检、检验人员异地交流等措施,确保定等作价公平公正。

(三)结合收购开展扶贫试点。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2017年夏粮、秋粮收购期间,我省在贫困县贫困人口集中区域分别设立了48个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统一制发“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牌匾和《安徽省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扶贫收购服务手册》,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售粮服务等措施开展扶贫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夏粮收购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41.5万吨。截至2018年1月16日,秋粮收购精准扶贫示范收储库点收购最低收购价中晚稻27.6万吨。

(四)出台省级补贴加工企业收购政策。为有效解决2017年我省局部地区不达标中晚籼稻收购问题,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在相关县实施省级补贴加工企业收购政策,对按不低于1.10元/斤价格收购农民达不到最低价收购等级标准的稻谷给0.10元/斤的补贴。目前被确定的8家企业正积极收购不达标中晚籼稻。

(五)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一是建立全省1881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统一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收购服务手册》,要求委托收储库点包片,精准对接,登门服务。二是坚持以县为单位统筹调度收购人员和机械设备,坚持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停磅,节假日不休息,减少农民售粮排队时间。三是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政策性收购中主渠道作用,为种粮农民提供市场化收购信息、烘干、清理等服务,并提供休息棚、茶水、常用药品等,让售粮农民来时“热心”、交时“称心”、走时“舒心”。

(六)加大收购政策宣传力度。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夏粮和秋粮新闻发布会,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上线安徽政风行风热线,现场解答农民朋友问题。在主流媒体公布收购库点、预案起止时间等信息。全省统一印发《收购手册》和收购流程图。在省粮食局政务网开辟收购直通车专栏,制作收购政策图解,发布收购进度、市场价格等。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赴收购一线宣传报道秋粮收购。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标语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收购政策,突出宣传最低价收购价格水平、质量标准等内容,重点强调在预案执行期内价格不会发生变化,引导农民错峰售粮、有序售粮。

(七)切实加强收购市场监督检查。一是落实驻库监管和巡查、督查制度,坚决防止和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设立24小时政策咨询、监督举报电话,及时释疑解惑。三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收购专项督查,重点严查压级压价、收“人情粮”、“关系粮”等违规违纪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四是结合开展“大快严”和“查治守保促”专项治理行动,突出检查重点,创新检查方式,坚决打击利用粮食收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二、几点体会

一是各级领导重视是前提。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历来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工作。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对粮食收购工作作出批示,省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粮食工作。李锦斌书记三次对粮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国英省长专题听取粮食收购工作汇报,并先后七次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分管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收购工作。市、县政府严格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出台支持粮食市场化收购政策,积极引导外地企业到本地收购粮食,大力推销我省粮食,帮助不符合质量标准粮食找销路,千方百计帮助农民解决卖粮困难。

二是部门密切配合是基础。省粮食局、省农发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每年召开四次粮食收购联席会议,就最低收购价政策宣传、启动时间、收储库点安排、资金供应及监督检查等事项进行会商研究。联合召开全省夏、秋季粮食收购工作会议,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针对重点县区仓容矛盾突出问题,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市、县调研,研究解决方案,通过移库、集并等办法予以解决。

三是坚持以民为本是关键。粮食收购是粮食流通第一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售粮群众、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做到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将各项工作任务往前赶,把遇到的问题困难想复杂点,把采取的手段措施谋实点,集全系统之力全力抓好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确保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