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排查 严肃整改
确保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2018年01月24日 【字号:

广东省粮食局

按照全国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以下简称“大快严”集中行动)总体部署,我省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粮食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发行省分行密切配合,迅速组织开展了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全面排查粮食安全隐患,严肃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粮能力建设,确保了全省粮食安全。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

2017年是我省地方粮食储备大幅增加后监管难度骤升的第一年(地方储备粮规模居全国之首,建库任务销区最重)。按照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部署,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大快严”集中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领导重视。国家部署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后,省粮食局牵头省直四部门迅速向省政府报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的报告》,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同志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好落实,还亲自率队到东莞市突击检查粮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并向“大快严”集中行动赴广东省国家联合督查组一行汇报了我省工作开展情况。省粮食局作为集中行动的牵头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全省行动方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紧急通知。各地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对集中行动给予了有力支持。

(二)通力协作。建立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将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工作组织领导纳入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领导协调机制范畴,重大问题提交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省粮食局召集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发行省分行、中储粮广州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工作。成立了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各地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合力推进检查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导。8月下旬至9月底,省粮食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带队赴10多个市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各地“大快严”集中行动组织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地方政府和粮食部门工作汇报,深入实地督导企业自查,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各级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各地政府和粮食等部门负责同志也逐级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检查压力。

二、周密组织,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要求

此次“大快严”集中行动检查不同于日常一般性库存检查,检查范围更广、内容更多、要求更严。省粮食局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沟通,对全省检查工作部署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三四五”工作思路,即:“三个确保、四个结合、五个重点”,全面落实“大快严”集中行动要求。

(一)实现“三个确保”。一是全面排查,确保“大排查”全覆盖。全省各级粮食等有关部门克服执法力量薄弱、监管对象复杂等困难,集中检查力量,确保在检查范围、检查对象、检查内容上不留“死角”和“盲区”。二是立查立改,确保“快整治”见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立查立改,坚决防止“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检查,确保“严执法”动真格。敢于亮剑,严于执法,严格监管,切实加大检查力度,树立粮食执法检查权威。

(二)抓好“四个结合”。为统筹做好各项检查工作,增强检查合力,我们将“大快严”集中行动与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相结合,做好“两个安全”检查工作;结合全国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做好账务检查工作;结合秋季粮油安全普查,做好储粮安全和质量安全检查工作;结合上半年粮食库存检查发现问题,做好“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突出“五个重点”。根据广东销区粮情特点,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及薄弱环节,抓住“五个重点”方面问题隐患开展排查: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地方事权和中央事权粮食管理问题隐患、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问题隐患、执行粮食收购政策问题隐患、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

三、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快整治、严执法、重实效”原则,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要求,全省各级粮食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创新检查方式,落实检查责任,有效提升检查效能。

(一)明纪律,压实监督检查工作责任。检查中,层层签订责任书,省“大快严”集中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与各检查组组长、各组长与成员分别签订责任书,强调检查纪律要求,明确责任追究制度,以严而又实的责任全力保障集中行动落到实处。将各地的检查结果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层层传导压力,促进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重实效,突击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各地在确定必查区域和企业的同时,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双随机抽查,在分组安排时实行中央和地方交叉、地区跨区域交叉互查,提高检查效力和针对性。检查期间,全省共出动检查组778个,检查人员4596人次,检查企业2044家次。其中省级复查分4个专业抽查组,1个飞行检查组,1个督导巡视组,飞行检查组对各地“大快严”集中行动检查工作和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巡视组由局领导带队进行督导巡视,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排隐患,严肃问题整改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2017年首次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农发行省分行发文在全省通报,要求各地粮食部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和农发行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迅速整改,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四)强惩戒,发挥监督检查信用监管作用。为防止“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现象,我省建立了被查企业监管信息信用登记机制。按照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对发现问题实行“A、B、C”三级分类,对检查发现的“C”类问题、连续2次检查反复出现的“B”类问题、连续3次检查反复出现的“A”类问题,以及不认真对待问题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行企业信用监管信息登记,推进粮食企业信用监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措施,逐步实现粮食企业检查信用信息和“信用广东”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互联互通。

(五)求创新,不断提高执法检查效能。创新“互联网+粮食流通监管”模式,开发库存检查政策法规移动APP,为一线检查人员提供政策法规查询;引进第三方稽查力量,筛选具有合法资质的社会稽察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检验机构、安全管理咨询机构等,提高检查工作效率;强化检查工作纪律和透明度,邀请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检查指导;逐步建立检查结果“双排查”机制,在省级抽查结束后组织各检查组长和检查专家,对检查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检查发现问题定级定性的准确性、严密性进行审议,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检查结果真实有效。